甲流进入新蔓延期 世卫吁警惕甲流"第二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甲流进入新蔓延期 世卫吁警惕甲流"第二波"
2009年09月07日 13:3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下旬以来,世界各地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呈明显上升势头。随着北半球地区暑热消逝、秋凉渐近,甲型H1N1流感正进入了新的蔓延期。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呼吁高度警惕甲型流感的“第二波”蔓延。

  甲型流感的近期蔓延速度快得异乎寻常。根据世卫组织9月4日发布的不完全统计,仅在8月份的最后一周,全球累计甲型H1N1流感患者就从20万例猛增到25万例,死亡者数量也从2185人增长到2837人。短短一周之内,两个数字分别增长了25%和35%。美国和许多欧洲、亚洲国家也都分别报告了入秋以来甲型流感患者激增的消息。

  与今年4月份甲型H1N1流感的初次暴发相比,近期的蔓延除了速度快、感染患者多的特征外,还带有一些新的危险:秋冬季节本来就是流感高发期,气候条件很适宜流感病毒繁殖和传染;随着众多学校开学,校园传染流感的风险大大增加,而甲型H1N1流感对青少年的危害本来就比较大;秋冬季节多发其他疾病,特别是呼吸系统疾病,从而会加重甲型流感的危害;一些病毒已有了抗药性,尽管目前只发现了少数抗药病例,但这已表明病毒对人类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

  正因为如此,许多国家对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蔓延的危害估计都比较严重,并做好了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比如,英国卫生部认为,在最坏情况下英国最多可能有30%的人出现甲型H1N1流感症状;美国专家则预测,如果秋冬季出现甲型H1N1流感大暴发并且病毒发生变异,30%至50%的美国人可能会被感染,3万至9万人可能会死亡。

  不过人们也应该看到,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第二波”袭击还有一些积极因素。若对这些积极因素充分利用,将有助于尽快控制疫情、减少生命损失。

  首先,包括中国、美国和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已研发出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疫苗,临床试验效果令人满意,而且目前已经或即将投入规模化生产、储备和接种,这是人类防控流感的有力武器。

  其次,迄今为止甲型H1N1流感病毒还算比较“温和”,也没有发生危险的变异,虽然传染能力较强,但致死率比较低,绝大多数患者在及时治疗后都能痊愈。

  此外,近年来世界各国经过防控非典、禽流感和今年早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对如何应对类似的传染病已有一定经验。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国际合作、协力应对,也已成为各国的共识。

  不过,面对甲型流感“第二波”蔓延,世界各国仍应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充分的防控准备。些微的侥幸和疏忽就可能造成防控工作的失败。相反,保持积极和理性的应对态度有助于防控疫情。(陈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