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启动首个覆盖地域最广的乳癌调研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启动首个覆盖地域最广的乳癌调研项目
2009年09月20日 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9月19日电(王萌)19日,覆盖全中国7大区域的“中国乳腺癌调研项目”在成都正式启动。据了解,这是中国迄今为止首个全国多中心涉及地域最广、回顾时间最长的乳腺癌调研项目。该项目的研究结果,将为乳腺癌防控和规范诊疗提供依据。

  该研究由中国癌症基金会发起、辉瑞制药有限公司资助。根据规划,项目调查为期半年,将从华北、东北、华中、华南、华东、西北、西南7大区域的7家医院1999年至2008年间收治的女性乳腺癌病例中,随机抽取每年一个月收治病例进行统计和分析。从而摸清该病发病特点,趋势和防治现状。

  据了解,中国以往对于乳腺癌发病情况的了解大多基于对北京、上海等单个城市的个别医院进行调查,数据具有地域局限性。“此次调研选取的7个城市及7个研究中心非常具有代表性,其病人构成涵盖了整个中国”。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彭玉女士表示:“中国乳腺癌防治工作正面临严峻的考验,相信此次调研能够很好的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针对性的防治策略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目前,乳腺癌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最常见的癌症。2000年,全球有大约100万乳腺癌新发病例(大约占女性肿瘤的22%),其中超过一半的病例都发生在发达国家。近年来,在大多数亚非国家,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上升趋势。一些亚洲国家,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已经与南欧一致,菲律宾甚至已经超过南欧。

  近年来中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都呈上升趋势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大众对于乳腺癌的知晓率虽有所上升,但仍然缺乏中国女性人群乳腺癌的发病特征和变化趋势的确切数据,同时,对国内乳腺癌的治疗现状和治疗水平也仍然缺乏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该项目的学术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表示,“从时间跨度来看,长达10年的回顾性病例分析,能很好的帮助我们纵向了解我国妇女乳腺癌的临床发病特征及随时间变化的趋势,为乳腺癌的预防,筛查和规范化治疗提供更加可靠的依据。”

  乔友林指出,作为目前威胁女性的两大恶性肿瘤:乳腺癌和宫颈癌,在摸清发病特点,趋势和防治现状后,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和尽早的规范治疗,都可以获得很好的防治效果。(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