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卫生60年:“东亚病夫”时代一去不复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人口卫生60年:“东亚病夫”时代一去不复返
2009年10月01日 1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用一代人的时间实现了发达国家用四代人完成的人口再生产类型转变,步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创造了世界人口发展史上的奇迹;人类发展指数跃升至世界第八十一位,跻身国际中上发展水平,成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提速最快的发展中国家。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为了减轻人口过快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中国在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旨在减少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这一政策的成功实施以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完成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的根本转变。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缺医少药已经成为老百姓遗忘的过去。现在人们有病到社区到医院,主动体检、未病先防,把健康作为财富进行科学管理。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医疗资源极度匮乏,医务人员只有10万人,每万人只有2张床,技术水平低下,医药和设备产业几乎是一纸空白。经过60年的努力,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8年全国拥有卫生机构27.8万个,医疗卫生队伍600余万人,每千人2.8张床。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人均寿命只有35岁,但现在人均寿命已经达到73岁,完全突破了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局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