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致生物钟紊乱 专家教你摆脱"节后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国庆长假致生物钟紊乱 专家教你摆脱"节后现象"
2009年10月07日 02: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假的最后两天,最适合调整旅行归来疲惫的身体。记者 王远征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十一长假,是大家休息、娱乐、旅游、购物、团聚的好时机。休息得当,可缓解疲劳,放松精神,并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节后的工作中。但有不少人由于不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出现了“电脑头”、“麻将腿”;而旅行登山归来的人,则腿脚酸疼,只想静坐不想动。第一天上班也总是提不起精神、胸闷气短,吃什么都提不起胃口……

  在长假的最后两天,最适合调整“生物钟”,让“累疲塌”了的身体慢慢过渡到原来的工作、学习状态,摆脱“节后现象”的困扰。

  几乎每个长假后,很多人都会因长假时期生活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精神松弛、纵情娱乐而导致生物钟紊乱,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

  电脑头、麻将腿纷纷“找上门”

  长假期间,宅在家里的人,大看电影电视剧、大玩游戏麻将,特别是学生们,平时与电脑、电视“无缘”,放假后就整日与电脑、电视为伴,这样就极易产生“电脑头”和电视综合征。电视综合征主要包括电视孤独症、电视肥胖症、电视腿、电视颈椎症以及电视迷恋等。

  而打麻将也是许多人尤其是老人在节日里的主要娱乐活动。由于打麻将使人久坐、聚精会神,有时通宵达旦,脊柱韧带和周围肌肉处于不平衡的紧张状态,容易得颈椎病和腰肌劳损、视疲劳、麻将腿,甚至造成精神疲惫不堪、神经衰弱。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长时间打麻将,会因疲劳加兴奋而引起脑出血及心脏骤停等严重后果。

  玩的是心跳,受刺激的是肠胃

  长假也是各种心脏疾病发作的高峰期。商场各种促销方式,吸引众多休假的人们到商场购物,大商场内人满为患,空气流通不好,纷杂吵闹,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出现心慌、气短、胸痛等不适,甚至心肌缺血,导致心肌梗死。亲朋好友的聚会,“大吃大喝”一番在所难免,饱餐可以使消化系统神经内分泌紊乱诱发消化系统疾病,饱餐也可以使得血液过于集中在消化系统,导致心脏缺血引发心血管疾病,“大喝”则更是火上浇油,容易诱发心肌梗死。

  清新头脑 放松按摩,眼花补充维生素A

  24岁的广告策划刘宇是位网游发烧友,长假一定是宅在家里玩网游。去年国庆公司放假3天,刘宇就在电脑前待了几乎整整3天。正当他为自己的飞速升级感到兴奋时,却觉得头越来越沉,视力也越来越模糊,还出现了耳鸣的问题。

  【专家出招】

  宋海庆:补觉有讲究

  科学补充睡眠:对付“电脑头”,最佳方法就是休息和补充睡眠。但补充睡眠也有讲究,不是倒到床上大睡一天一夜,而是要把握时间,与平时睡眠时长不要相差太远,同时必须保证三餐正常,注意饮食规律、清淡和营养均衡,不要因为补觉而影响三餐。

  “眼花缭乱”及时补充维A:用眼过度的人应多食动物肝脏以及胡萝卜,补充维生素A,适量食用维生素B营养补剂,补充维生素B;尽量眺望远处,最好是绿色的森林或草地,定时做眼保健操,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运动对恢复视力也有帮助。

  张蓉:常做头部按摩

  饮枸杞茶或菊花茶:出现视疲劳者,可喝枸杞泡的热茶或菊花茶,也可用决明子泡水饮用。熬夜会使人的消化系统循环变差,所以熬夜前后不能吃太饱,并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可减轻由于熬夜、饮酒、过分用嗓、外出游玩或长时间上网等引起的口干舌燥、上火喉痛,也可给皮肤补水,使你容光焕发。最重要的还是日常生活的调理,应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如胡萝卜、白菜、豆芽、豆腐、红枣、橘子以及牛奶、鸡蛋、动物肝脏、瘦肉等富含维生素A和蛋白质的食物。

  做头部按摩操:这套按摩操具有健脑宁神、开窍镇痛、聪耳明目的功效,对头晕、耳鸣、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症有较好的保健治疗作用。以下方法,每日早晚各做1次,操作前应将面部和双手洗净:

  ①预备: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

  ②分推前额:将双手拇指指腹放在前额正中两侧,其余四指附在头部两侧。双拇指适当用力沿前额分推至太阳穴1分钟。

  ③揉按角孙穴:将双手拇指分别放在同侧角孙穴上,其余四指附在头顶两侧,适当用力揉按1分钟。

  ④搓手摩面:将双手相互搓热,然后分别放在同侧面部,轻轻摩揉面部,反复操作5-10次。

  ⑤按揉百会穴:将右手中指指腹放在头顶百会穴上,适当用力按揉1分钟。

  ⑥按揉风池穴:将两手拇指指腹分别按在两侧风池穴,其余四指附在头部两侧,适当用力按揉1分钟。

  ⑦对按头部:双手掌放在头部两侧,双手同时用力做对按揉动1分钟。

  ⑧震耳孔:将两手食指指尖插入同侧耳孔,轻轻震动10余次后猛力外拔,反复操作10-20次。

  ⑨梳推头部:双手呈爪状,放在同侧眉部上方,适当用力从前额梳推至头后部,连续做10-15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