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夺命双黄连:暴露中药注射剂安全隐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追查夺命双黄连:暴露中药注射剂安全隐患?(图)
2009年10月12日 01:15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双黄连注射液引发不良反应的事件这几年一直在接连发生,明明是药品怎么会变身成杀手?中药注射液高疗效高风险,谁在拿患者的生命做实验?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双黄连注射液是一种常用的中成药,有个感冒发烧、头疼脑热,打上几针,比很多抗生素便宜多了。而且还有很多人认为既然是中药制剂,它的副作用比抗生素要小,应该更安全。

  可是,就在上个月,安徽、云南和江苏三省,却先后有三名患者,注射了黑龙江多多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之后,死于严重不良反应。

  为确保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决定暂停销售和使用标示为多多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为什么普普通通的双黄连竟然引起如此严重后果?质监部门正在追查,我们栏目的记者丁高波也赶到了事发地江苏泰州。

  双黄连注射液一针夺人命

  9月14号,泰州市居民刘春梅就是在这间诊所,注射了多多牌双黄连注射液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经抢救无效死亡。

  9月18号,当我们的记者赶到江苏省泰州市原野小区时,刘春梅的家人仍然沉浸在失去亲人的的悲痛中。

  附近小区居民:“才32岁啊,上又老下有小的,很可惜,对这个家庭损失很大啊。”

  这里就是刘春梅出事当天就诊的文诚社区诊所。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当天的接诊医生王水庚。

  泰州市文诚诊所医生王水庚:“心里不好受,真的不好受。”

  这家社区诊所距离刘春梅家不到1公里。王水庚清楚记得,刘春梅是9月14号6点50分左右来的诊所。

  王水庚:“她说我发热两天,原来喉咙还有点疼。”

  在询问完刘春梅的基本病征,并进行体温检测等常规检查之后,王水庚诊断刘春梅患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并开具了处方。随后,护士为刘春梅挂上了点滴。但挂上第二瓶药水不久,刘春梅跟王水庚说感觉全身很不舒服。

  王水庚:“她开始讲发抖,怕冷到发抖,我就首先我就首先考虑的是过敏反应了。”

  王水庚赶紧停止输液,立即为刘春梅静脉推注了两针抗过敏药物,并让刘春梅电话通知她的家人。在刘春梅的丈夫到达诊所后,刘春梅被送到了泰州市中医医院急救。但不幸的是,9月15号上午9点半,泰州市中医医院宣布,刘春梅因过敏性休克死亡。

  王水庚:“我已经尽心尽力了,她这个事情我是无能为力了,我已经竭尽全力了。”

  只是普通感冒发烧,用的药物也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刘春梅的死亡呢?意外发生后,泰州市卫生局、药监局以及公安部门立刻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并当即查封了文诚诊所,将当晚给刘春梅使用的药物进行了提样送检,并对药物购进渠道进行调查。

  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副主任药师刘露:“就是这个诊所应当说还是有许可证的,卫生部门发的许可证,那么我们查的所使用的药品购进的渠道,也没有什么,应当也是正规渠道。”

  诊所合法、药品渠道也是正规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刘春梅因过敏性休克死亡呢?据我们了解,今年66岁的王水庚拥有合法的医师资格证书,并且有着几十年从医经验,对于这次意外的原因,王水庚至今也百思不得其解。

  王水庚:“一直是这么操作的,没有遇到过问题,我问过她的病史了,她没有什么特殊疾病,也没有什么药过敏史。”

  王水庚回忆,当时他给刘春梅开的是很常规的处方。两瓶点滴中第一瓶是头孢他叮、病毒唑和地塞米松的盐水溶剂,第二瓶则是双黄连注射溶剂。

  王水庚:“我怀疑药的问题,双黄连反应。”

  记者:“为什么?”

  王水庚:“第一瓶很正常,双黄连是第二瓶接的,第一瓶很正常。”

  我们就王水庚所描述的治疗程序及所开药方也向有关医学专家进行了咨询,他们也没有发现有违反常规的地方。我们还了解到,就在泰州之前, 9月7日和12日,安徽、云南也有两名患者在注射双黄连注射液后出现死亡的情况。和泰州的刘春梅一样,他们注射的药品也是来自黑龙江多多药业有限公司。我们的另一路记者张自显也赶到了多多药业的所在地黑龙江佳木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