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电子垃圾成环境公害 回收利用有待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家庭电子垃圾成环境公害 回收利用有待解决
2009年10月13日 14:49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脑、手机、充电器、吸尘器、微波炉、热水器……这些电器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然而,这些电器一旦坏了或者不能用了,就变成了电子垃圾。

  愁 电子垃圾成堆遭遇处置难

  “电脑用了十多年了,更新换代后早就不用了,在一边扔着;摩托罗拉手机坏了没法用了,诺基亚手机年头久了也不用了,都在一边扔着呢;还有现在都用MP3、MP5了,谁还用那老式的录音机呢……”近日,家住皇姑区的王红女士非常苦恼地反映,家里面这些不用或废弃的电器很多,可就是不知该如何处置。还有那老式电视机、20年前买的吸尘器要么不能用了,要么过时了,不知怎么处理。有时遇到回收旧家电的,一台电视机就给50元、100元的,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干脆在家里放着。而那些废弃的充电器、手电筒、收音机什么的,有时就只好往垃圾箱里一扔了之。

  记者在于洪区某小区的李丹家中看到,仅仅是手机、充电器、袖珍录音机、复读机这些小东西就塞了整整两抽屉。她说,自己是个环保志愿者,知道这些电子垃圾一旦流入垃圾箱中,肯定会对环境造成危害,所以把这些年废弃的电子产品都攒到一起,放在专门的抽屉里了,可是家里实在是没地儿再放了。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为电子垃圾的处理犯愁的居民不在少数,而且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不知该如何处理废弃的电子产品。

  忧 电子垃圾危害严重少人知

  电子垃圾有哪些危害?记者在随机调查中,普通市民几乎无人能说出电子垃圾的危害。

  据专家介绍,电子垃圾的危害性较为严重。废弃的电子产品都属于电子垃圾。比如报废的电视机,淘汰的电脑、冰箱、微波炉、空调、洗衣机,废弃的手机等。电子产品中含有许多有毒物质,如电视机的显像管含有易爆性废物,阴极射线管、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和塑料外壳等都是有毒物质。平板显示器(液晶显示器)、电池、移动电话、开关、传感器都含有汞这种有害物质。而一台电脑中含有1000多种材料,其中50%以上的材料是有剧毒的,对人体有害。

  环保人士说,有一些人为了把旧家电中的金、银、铂等贵重金属提炼出来,采用硫酸浸泡、火烧等操作,所产生的大量废气、废水和废渣又进一步污染了环境。而对于电子垃圾简单地采用传统的填埋或焚烧方式处理,对环境、土壤的破坏是难以估量的。

  喜 沈阳将规范电子垃圾收集

  随着发展,电子废物越来越多,而沈阳还没有正规的企业从事电子废物的回收利用。10月12日,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沈阳市已将静脉产业示范城建设列入计划中,将建成一整套基本完备的废物综合回收利用和处置体系,建设一个有规模的静脉产业园。另外,沈阳还将对电子垃圾的收集、拆解进行规范。(李海英 周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