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初建汉族儿童哮喘易感基因预测模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专家初建汉族儿童哮喘易感基因预测模型
2009年10月17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 陈静)目前中国儿童哮喘发病率持续快速上升,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记者今日获悉,中国专家已初步建立了汉族儿童哮喘易感基因预测模型,并在进一步深入对基因功能的研究,以期发现易感基因,采取早期干预,降低儿童哮喘患病率。

  首届上海新华儿童呼吸国际论坛今天开幕,逾四百来自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各省市知名儿童呼吸领域专家齐聚申城。他们将在四天的时间里围绕目前儿童呼吸领域研究新进展和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病因及耐药问题”、“甲型H1N1流感流行趋势及预防控制措施”和“儿童哮喘基因研究”等成为此间专家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呼吸专家鲍一笑教授指出,基因研究是降低哮喘发病率的最关键因素。这位因哮喘基因专项研究而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的专家说,目前正加强对基因功能研究,寻找基因结构改变与哮喘发病及发病严重程度的关系,从而通过检测,早期发现易感基因,对哮喘高危儿进行筛选,降低哮喘患病率。

  据介绍,目前,新华医院已初步建立了汉族儿童哮喘易感基因预测模型。他说,目前,上述研究已经成为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进入进一步完善阶段。

  虽然已有公论哮喘是一种复杂的多因子、多基因遗传病,但是与会专家仍然指出,作为可变因素的环境变化亦不可忽视。如今城市人室内活动增加,而铺地毯、养宠物、种花草等都将导致过敏物质浓度增加。此外,随着食物种类增加,儿童产生过敏的机会亦大大增加。对原本具有易感基因的儿童而言,上述环境极易引发哮喘。鲍一笑指出,环境因素的改变已渐成为引发儿童哮喘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论坛首日,国内外专家们一致认为,滥用抗生素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并变得越来越严重,如不加控制,最终将导致“超级细菌”的产生。一线医学专家告诉记者,现在的患感冒的门诊病人中,约九成由病毒引发,但是其中九成患者在滥用抗生素,以求心里安慰。他说,这不仅对疾病无补,还导致细菌耐药性增加,最终使得抗生素失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