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9项公共卫生服务 每人补助不低于15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启动9项公共卫生服务 每人补助不低于15元
2009年10月27日 14:01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医改,将使我省亿万家庭享受到更多实惠:总投入逾12亿元的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昨日启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9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等6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

  免费享有9项3类公共卫生服务

  据介绍,我省将启动9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人群和疾病划分,具体包括3类服务、9项任务。

  一、针对全体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

  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年底全省城市居民建档率达到30%,农村居民建档率达到5%

  开展健康教育: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

  二、针对重点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

  儿童保健:为0~36个月婴幼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

  孕产妇保健:为孕产妇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

  老年人保健:对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服务

  三、针对疾病预防控制的公共卫生服务

  预防接种: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卡介苗、脊灰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传染病防治: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参与现场疫点处理,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

  慢性病管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对确诊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定期进行随访

  重性精神疾病管理: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

  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一是乙肝疫苗补种项目

  中央安排我省补种经费1109万元,要求完成154万人(462万针次)乙肝疫苗补种任务。

  二是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

  我省2009~2011年要完成47万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和4.8万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任务,其中2009年将完成宫颈癌检查9.4万人和乳腺癌检查1.6万人。

  三是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危害项目

  中央安排我省2009年度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危害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开展燃煤型氟中毒炉灶改良村健康教育和改良炉灶后期管理和防治效果评价监测等。

  四是农村改水改厕项目

  中央安排我省农村改水改厕项目资金7860万元,要求完成18.9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1875处饮水安全工程监测任务。

  五是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项目

  按照国家项目方案要求,对全省所有准备怀孕的农村妇女(包括流动人口)在孕前3个月~孕早期3个月免费增补叶酸。

  六是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

  省政府安排资金15094.3万元,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10万例复明手术任务已全部完成。国家1.3万例手术任务,已完成7604人,占58.5%。晚报记者 邢进 裴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