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凉甲流疫情上升 中国官方全力部署防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天气变凉甲流疫情上升 中国官方全力部署防控
2009年10月30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随着北半球秋冬季的来临,中国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数大幅上升,重症与危重病例数持续增加。26日卫生部官员表示,目前中国的防控策略已调整为“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甲流防控工作。面对来势汹汹的第二波疫情,中国官方积极应对,从多方面入手,着力减少疾病对公众生命健康的危害。

  中国80%流感为甲流 31省区市已确诊4.2万余例

  29日,中国国家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说,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结果表明,目前中国流行的流感病毒中,甲型H1N1病毒所占的比例将近80%,截至10月28日,31个省(区、市)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万余例,已治愈3.1万余例;19个省(区、市)累计报告重症病例66例,已治愈11例,尚有39例在院救治;10月2日以来,中国已先后报告四起死亡病例;截至10月28日,31个省份累计报告聚集性疫情1502起,其中96.4%是发生在学校相关的聚集性疫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发生在学校的疫情数所占比例总体较高,由于校园人口密度比较大,人口接触频繁,病毒非常容易传播,因此,学校的防控形势依旧比较严峻,也是防控的重中之重。同时,中西部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因为医疗公共卫生基础比较薄弱,救治条件不如城市和发达地区,老百姓的预防知识和技能不好,而成为甲流防控的薄弱点。

  官方部署防控任务 将全面加强疫苗接种工作

  10月24日,卫生部网站发出通知,表示今后有关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的判定,将由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组织专家组进行,或者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确定。

  26日,卫生部组织国内外专家,对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工作进行培训,强调,要加强对重症与危重病例的早期识别和救治,以及相关的准备工作。

  10月27日,工信部再次下达甲流疫苗订单,要求国内8家生产企业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12日前,须完成519万剂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盼尔来福.1”的生产。

  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甲流防控工作,强调要突出抓好积极有序做好疫苗接种;突出抓好学校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等六项工作。

  30日,卫生部网站发布消息,截至10月22日,卫生部已累计向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运疫苗1981.02万剂。截至10月21日,中国已报告甲流疫苗接种人数为221622人,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

  从目前的临床实验来看,至少有85%以上的人群接种甲流疫苗之后具有保护作用,疫苗保护的持久性仍在观察中。下阶段各地仍将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展开疫苗接种工作。

  疫苗仍属国家调配 不接受个人自费接种

  10月26日,卫生部网站刊登“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知识答问”,就甲流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做出回答,明确指出3岁以下儿童等三类人群禁止接种,个人不得自行购买接种。

  《答问》解释说,目前中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策略是优先在关键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学生及教师、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中接种。无论是什么单位、部门的工作人员,只要属于重点接种的人群,省级卫生部门将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有计划地予以接种。

  由于目前中国仅有8家企业获准生产甲流疫苗,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因此疫苗由政府统一采购,国家统一调配,个人是不能自行购买的。

  《答问》强调,目前有三类人群明确被禁止接种疫苗。由于目前还没有3岁以下儿童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因此,3岁以下的儿童目前不可以接种;第二,患有肾病综合征且处于急性发作期或者程度较严重者禁止接种;第三,对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过敏、有鸡蛋过敏史、接种疫苗过敏史及其他严重过敏史的受种者禁止接种。

  同时,有其他过敏史者应在临床医生的指导下慎重决定是否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甲流可防、可控、可治 调整饮食起居不必恐慌

  对于暂时无法接种甲流疫苗的普通公众,只需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平和的心态,就能有效预防自身被甲流病毒感染。

  研究发现,甲流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因此,保持空气流通,勤洗手,是最佳的预防途径。

  此外,日常生活中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规律作息,保持心态平衡。饮食适时、适量、适温,多吃清淡食物,少进刺激品。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肌体免疫力,还可以适当服用中药漱饮方。从饮食起居等细节着手,即可远离甲流。

  附:

  1、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药方:

  藿香6g、苏叶6g、银花10g、生山楂10g。功能:清热消滞。适应人群:儿童易夹食夹滞者。煎服方法:每日1服,清水煎。早晚各一次,3—5服为宜。预防感冒的中药一般服用3至5天。

  2、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漱饮方:

  金银花3g、大青叶3g、薄荷3g、生甘草3g。用法:开水浸泡后含漱或代茶饮,以上为一日用量,可连用7天。一服药一次泡水要加水适量可分多次饮用,可根据需要加入蜂蜜、冰糖、柠檬汁,但糖尿病人不要加。

  3、世界卫生组织六步洗手法:

  第一步,五指并拢、掌心擦掌心;第二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手背;第三步,手指交错、掌心擦掌心;第四步,两手互握,互擦指背;第五步,拇指在掌中旋转;第六步,指尖摩擦掌心。据介绍,按六步洗手法洗手40秒或以上,可完全清除手上污染的暂居菌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