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崇阳已发现73例艾滋感染者 其中72人是农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北崇阳已发现73例艾滋感染者 其中72人是农民
2009年11月01日 10:48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省启动第二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项目,咸宁崇阳县位列其中。昨日,记者随省疾控部门到当地走访。

  截至今年9月底,该县共发现73名艾滋病感染者,其中72人是农民,59人是外出打工期间感染。

  打工期间一念之差

  在县疾控中心,记者见到前来服药的感染者田建华(化名)。去年春节,当地疾控部门利用农民工回乡探亲机会,挨家挨户上门采样。41岁的田建华检查结果为HIV阳性。

  面对记者采访,她坦言,已接受现实,但后悔当时“一念之差”。

  田建华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跑运输小有积蓄,女儿读书用功,是村里孩子中成绩最好的。1998年,她偶然发现丈夫在外“找过小姐”,愤而离婚,远走广州打工。

  没有一技之长,田建华日子过得艰难。她与一名湖南的包工头发生了关系,“事后很后悔,但有一种报复丈夫的快感。”田建华说。之后,她发现自己时常发热、咳嗽,去医院打针吃药也不见好转。

  回乡后被检查出感染艾滋病,田建华万念俱灰,一年多来一直躲着没见女儿。她在镇上一家单位做清洁工,不与任何人来往。

  崇阳县2000年7月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此后几年一直以个位数增长。2007年,发现人数达到15例,2008年24例。县疾控中心主任沈芳明说,经济不景气,回乡的人多了,发现感染的人数也多了,“外出打工收入增加,也使本县成为艾滋病重灾区。”

  全县73例感染者中,有3例是吸毒和输血感染,余下70例全是经性途径感染。据介绍,全县近6万人在外打工。去年对部分返乡者摸底调查,受访的15000多人中,了解艾滋病危害和传播途径的不足一半,多数受访者表示,发生性行为时未使用安全套。

  农民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令人揪心。沈芳明说,去年元旦过后,据群众举报肖岭乡返乡农民工刘某(女)在外打工期间“乱搞男女关系”,他和工作人员上门采血检查。刘某却称“打麻将输了,正在捞本”,不配合检查。沈芳明自掏腰包50元,说“输了的钱我出”,这才采到血样。检查结果为阳性,刘某不久死亡。

  记者从省疾控部门了解到,崇阳的这种现象在我省其他部分地区也存在。近几年艾滋病新发感染者中,经性接触、吸毒传播的比例已超六成,外出打工人员在外感染后带回的输入性疫情不容忽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