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求恩在华逝世七十周年 当年曾用医疗器械现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白求恩在华逝世七十周年 当年曾用医疗器械现身
2009年11月09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日,战地白求恩油画现身于为期三天的“中国嘉德二00九秋季拍卖会”郑州巡展上,油画再现了白求恩在中国战场上救治伤员的忙碌身影。当日,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该油画将于中国嘉德09秋季拍卖会上被拍卖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石家庄十一月九日电 (牛琳 田国祥)九日,当年白求恩在河北山村为伤员做手术时使用过的六件医疗器械现身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这是由曾担任白求恩助手的老红军陈昌业的家人捐赠的,以此纪念白求恩逝世七十周年。

  据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史料室主任田国祥介绍,一九三九年十月三十日,白求恩在河北省涞源县孙家庄小庙救治从摩天岭战斗中下来的伤员后,又带着医疗队来到易县狼牙山的一个小山村——干河净,为驻扎在这里的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后方医院一所的伤员做手术,陈昌业时任该所所长。

  田国祥说,白求恩曾三进三出干河净,先后在这里工作了一个多月时间。陈昌业曾担任白求恩的助手,并负责安全保卫工作。当时,白求恩看到所里医疗器械很缺乏,离开时留下了一批手术器械,包括美国、德国、日本制造的各种刀、剪、钳子、镊子、拉钩等。

  据陈昌业的家人介绍,陈后来调离干河净医疗所时,从白求恩留下的器械中挑选了六件常用的留作纪念和日后使用,并带着这些器械南征北战,到地方参加卫生工作也一直珍藏在身边。

  陈昌业的家人表示,陈生前希望把这些珍贵的器械捐赠给白求恩纪念馆,为了却老人的心愿,当得知白求恩安葬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后,决定将这六件医疗器械捐出。

  中国白求恩研究会副会长张业胜进行鉴定后,所赠医疗器械确实是白求恩生前所用,器械包也为当年之物。田国祥说,今后这些医疗器械将做为馆藏文物永久陈列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白求恩纪念馆内,供后人瞻仰。

  诺尔曼•白求恩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世界著名胸外科专家。一九三八年一月,受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派遣,率加美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同年六月,转赴晋察冀军区担任卫生顾问。一九三九年十月,白求恩在河北涞源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时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后伤口又在手术中感染丹毒。同年十一月十二日,因病情恶化,抢救无效逝世于河北唐县黄石口村,时年四十九岁。(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