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为归国人员艾滋病检测"免单" 控制跨境传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为归国人员艾滋病检测"免单" 控制跨境传播
2009年11月12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 傅煜 通讯员 吴泰伟)为归国人员提供免费艾滋病、疟疾检测,出入境传染病监控变“单打独斗”为“并肩作战”。湖南检验检疫部门通过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长效机制,有力控制了传染病的跨境传播。

  湖南检验检疫局今日透露,今年前10月,该局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实施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11192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9%,共检出各种传染病感染者27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7%,其中有艾滋病毒感染者7例、肺结核21例、病毒性肝炎206例、性病45例。

  目前,湖南有关单位均要求所管理的出入境人员参加健康体检,并将健康证明文件作为办理入境居住、就业等手续的前置条件,有效消除了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盲点。湖南教育部门要求,来湘留学人员、外籍教师在入境后,须第一时间进行健康体检或验证,否则不予办理入学等手续;公安、文化和劳动部门明确,所有来湘就业的外国人必须提供检验检疫机构认可的健康证明文件;湖南外国专家局也在外籍专家入境后立即安排其进行健康体检。各劳务输出基地和中介公司还明确,劳务输出人员在签订出境劳务合同之前应进行健康体检,在签订合同时必须出具健康证明书。

  为向出入境人员提供优质的体检服务,湖南检验检疫局在国际旅行保健中心设置了专职的健康体检咨询岗,安装了体检电子管理系统,实现了体检表格电子化,并投入600多万元更新了体检设备。目前,中心体检接待能力大幅提高,检测项目从16项增加到64项,健康证明的出证时间从过去的3个工作日缩短到当天出证。此外,该中心还着力为参加体检人员提供便利,如针对涉台婚姻,按照台湾方面的要求调整体检项目;为年纪大、行动不便者提供预约上门体检服务。

  随着联动机制的深入推进,湖南出入境人员健康体检意识大大增强。以前,湖南每年参加出境健康体检的人数长期徘徊在5000人次以内。2006年联动机制启动后,当年体检人数突破了7000人次,此后连续4年以每年近30%的速度增长。

  从今年起,湖南通过向归国人员提供免费艾滋病、疟疾检测,带动了归国人员体检人数的快速增加,传染病检出率明显提高。2008年,湖南检验检疫局首次从在娱乐行业就业的外国人中检出两例艾滋病毒感染者。今年前10月,有287名来湘留学人员参加体检,从中检出了艾滋病感染者1例、开放性肺结核2例,这些病例由于发现早、遣返早,传播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