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世界最大食品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已成世界最大食品市场
2009年12月09日 03: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由42名委员组成的第一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在京成立。全方位食品安全监测调查体系,将在两年内建立。

  评估专家来自多个领域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卫生部组建了由医学、农业、食品、营养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会将承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参与制定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相关的监测和评估计划,拟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规则,解释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开展风险评估交流等任务。

  两年内建立监测体系

  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国内外实践证明,食品安全不存在“零风险”。由于以往缺乏明确的制度保障,我国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风险评估能力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陈竺表示,卫生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力争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建立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和各省、市、县,并逐步延伸到农村的食品污染物、食源性疾病监测和总膳食调查体系。与此同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也在积极筹备中。

  评估管理规定正在制订

  据介绍,为完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卫生部正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制订《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管理规定》。

  - 新闻背景

  据悉,近30年来,中国食品工业产业迅猛发展,目前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食品市场,食品安全状况总体形势趋于好转,但食品安全问题仍然突出,处于食品安全事故风险高发期和矛盾的凸显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