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国内死于甲流的200多人中80%是孕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钟南山:国内死于甲流的200多人中80%是孕妇
2009年12月09日 04:3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流患者去社区医院就诊会比去大医院更方便。

  ●对大部分轻度甲流病例,采取一般治疗就可以了。

  ●怀孕五六个月的孕妇、原来患有心脏病和哮喘的人都是高危人群,要及时用达菲治疗。

  昨天,钟南山院士在走访海珠区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表示,甲流患者发病后马上在社区接受治疗是最有效的防治办法。高危人群最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注射达菲,防止病情恶化。

  甲流患者去社区医院更方便

  钟南山走访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介绍说,广州因感冒、发烧而就诊的病人中,约50%是流感,而90%的流感患者又都是甲流。对众多的甲流患者来说,到社区医院就诊比去大医院更方便。

  钟南山表示,对大部分轻度甲流患者采取一般治疗就可以了。除了治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可以发挥监测作用。“如果来看感冒的病人多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要向上级报告。如果社区有很多发病情况,就要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比如适当隔离,这样可以避免疫情蔓延。病人发病后马上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得到治疗,这是最好最有效的防控甲流的办法。”

  孕妇出现症状尽早用达菲

  钟南山透露,据统计,目前国内死于甲流的200多人中,有80%是孕妇,其中大部分是怀孕6个月以上的。

  钟南山还表示,患甲流的孕妇一旦转为重症患者,治疗起来就很困难,胎儿的死亡率也比较高。他建议如果孕妇出现发烧、咳嗽等甲流症状,就可以注射达菲。

  钟南山建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关注高危人群,如怀孕五六个月的孕妇、原来患有心脏病和哮喘的人。对于高烧不退、全身疼痛、咳嗽、病情在一两天内恶化很快的甲流患者,应该早用达菲。

  钟南山还透露说,目前国内储存的达菲数量占全国人口的2%,也就是2600万人份。这些达菲要从中央发放到省市,再发放到农村和社区。

  国家药监局重申

  甲流疫苗

  没有问题

  本报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香港有线电视记者在会上提问,现在已经出现甲流疫苗致死的病例,疫苗药物质量是否有问题?

  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回答说,关于疫苗的质量安全,她已回答了很多次,卫生部也专门介绍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出现的四例死亡病例,与疫苗没有直接关系。目前尚未发现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严重不良反应,疫苗是安全有效的。药监局对疫苗的审评审批虽然在短时间内完成,但标准没有降低、程序也未减少。

  本周

  数字

  广东新增八例死亡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粤卫信) 省卫生厅8日晚通报,11月30日~12月6日,我省新增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954例,重症病例154例,死亡8例。截至12月6日,全省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8270例,重症病例273例,死亡18例。 (记者任朝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