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学专家首为女婴重塑气管开启自由呼吸之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医学专家首为女婴重塑气管开启自由呼吸之门
2009年12月09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2月9日电 (记者 陈静) 记者今日获悉,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专家新近为患有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伴有气管狭窄的一岁婴儿成功进行了手术。这成为中国首例为婴儿实施此类治疗的手术。

  据介绍,来自云南的一岁女婴小雨气管长约四厘米,却只有两毫米宽。在一次普通感冒过程中,小雨发生呼吸困难的状况。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当时,孩子脸色瞬时铁青,后辗转多家医院,做了所有检查和治疗,可呼吸急促仍然得不到改善,甚至越来越严重。

  主刀医师心脏中心主任徐志伟教授表示,儿童气管狭窄十分罕见,发病率不足一千分之一。他说,由于婴幼儿气管狭窄的治疗难度及风险极高,目前,中国内多数医院不敢涉足,许多患儿因此甚至在未能得到明确诊断和治疗前就不幸夭折。

  徐教授告诉记者,正常人的气管犹如一根树杆,健康、粗壮的气管将氧气通过左支气管和右支气管输送到左右两肺完成呼吸。而一岁的小雨气管直径不足两毫米,还不及正常刚出生婴儿。因此,小雨总是呼吸急促,脸色青紫,容易感染肺炎。手术治疗是小雨维持生命的唯一途径。

  四个小时的手术中,徐志伟精雕细琢地为小雨重塑气管,令其气管横截面积扩大至少一倍以上。 手术顺利结束。术后,在监护室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小雨仅依靠呼吸机三天就顺利度过水肿高峰,一个星期以后成功转入普通病房。

  据知,为使孩子在父母身边依然能得到良好的照顾,医院呼吸治疗组还教会小雨父母拍背、排痰以及简单的呼吸锻炼方法,以确保孩子今后更好地康复和生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