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为当地市民量身打造膳食指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庆为当地市民量身打造膳食指南
2010年01月04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月4日电(郭晋嘉 胡虹) 重庆市卫生局4日发布首个《重庆市居民膳食指南(2010)》。据称,为给重庆居民提供准确的健康膳食信息,指导居民合理营养、保持健康,该市卫生局为当地市民量身打造一座“重庆居民平衡膳食金字塔”。

  《重庆市居民膳食指南(2010)》(以下简称《指南》)是根据重庆市民饮食习惯、重庆地区食品特产、重庆人烹饪方法等方面,为当地市民量身制定的一套预防疾病、利于人体健康发展膳食指南。

  重庆市营养学会主任委员糜漫天称,重庆饮食文化特色鲜明,喜食辛辣食物,口味重,且喜欢烟熏、烧烤、油炸等食品,而这些食品易导致油脂、食盐摄入过高。重庆属于大城市大农村,存在营养过剩和营养缺乏两个分区,部分城镇居民红肉(尤其是含脂肪较多的猪肉)和食用油消费过多,体力活动不足、能量过剩,导致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患病率快速增加,而贫困地区的居民,营养不足甚至缺乏。

  《指南》中就倡导当地市民,膳食强调“食物多样化”,提倡谷物类为主的膳食模式,适量消费红肉,适当增加禽类、鱼虾类消费,少吃肥肉,适量控制内脏的摄入。对于重庆特色食品火锅,专家建议应正确看待辛辣食物,可偶尔食用,但不主张长期使用过度辛辣食物。

  重庆市卫生局副局长刘克佳透露,现《指南》已公布于卫生局信息网上,随后将把《指南》印刷成册,通过当地社区等机构免费发放给市民观看,以更好的促进“健康重庆”的发展。

  据了解,《指南》是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的基础上,主要针对重庆地方饮食文化特点和当前存在的主要膳食营养问题提出的指导意见,并服务于6岁以上正常健康人群。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