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没煮熟 重庆潼南县21名学生疑似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季豆没煮熟 重庆潼南县21名学生疑似中毒
2010年01月06日 04:0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还有几名学生在医院输液  记者 罗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事发潼南县塘坝镇中学,学校为此停课两天,重症学生已全部获救出院

  1月4日下午3点半左右,潼南县塘坝镇中学还没下课,但是,有二十多个蹲位的男女厕所已经爆满。据学生们反映,中午他们在校内食堂吃了四季豆炒肉,结果肚子很不舒服。

  此事被县卫生部门定性为疑似食物中毒。县教委称,21名学生伴有恶心、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目前他们已全部得到救治。

  四季豆惹的祸

  昨日上午11时,潼南县塘坝中心卫生院门诊室,4名学生斜躺在椅上输液。

  小女孩刘歆(化名)在塘坝镇中学读初三。她说,“头天肚子痛来了一趟医院,早上肚子还是不舒服,于是又来医院观察治疗。”问她输液后感觉如何,她称肚子不痛了,只是头有点昏。

  据了解,4日中午,该校部分学生在学校食堂用餐。下午3点半开始,先后有21名学生发生恶心、呕吐等症状。

  县政府接到该事件的报告后,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将就餐后出现不适情况的学生很快送到医院检查或治疗。学校食堂当场被责令停业,县卫生监督所立即封存了可疑食物及剩余食品原料,展开调查处理。与此同时,县疾控中心立即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验以查明事件原因。此外,塘坝派出所民警对食堂经办人进行了询问。

  经县疾控中心及卫生监督所调查及医院临床初步判断,未完全煮熟的四季豆炒肉,引发了此次食物中毒事件。

  昨中午,县教委新闻发言人郑贵华说,21名学生已全部出院,生命体征正常。

  暂时停课两天

  塘坝镇中学现有15个班,在校学生870人,长期在校用餐的学生600人左右。

  昨中午,记者在塘坝镇中学没有看到一位学生。县教委有关人士称,该校将暂时停课两天,学生已经全部回家。

  据了解,该食堂由学校统一管理。“因为是大锅菜,可能存在部分四季豆没炒熟的情况。”该县教委人士说。

  昨日,学校食堂已拉下了卷帘门。记者透过窗户看到,食堂里的座椅已全部收起放到条桌上,厨房铁门打上了封条。

  事发后,县教委在要求该校立即整改的同时,决定对全县95所公立校食堂开展安全大排查,以防再发生类似事件。

  相关知识

  没煮熟的四季豆

  吃了为何会中毒

  四季豆中毒比较常见,烹调不当是主要原因,多数为炒煮不够熟透所致。

  重医附二院消化内科医生冯晓霞说,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强刺激性。另外,未成熟的四季豆可能含有凝聚素,具有凝血作用。其中毒表现为胃肠炎症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痛等,严重者可出现便血,应及时就诊。

  她建议,吃四季豆最好不要干煸。如果要直接生炒,应边炒边加水,炒至熟透。最好是先用开水煮熟,再放入锅内翻炒。

  吃这些东西也要小心

  发芽的马铃薯(洋芋)

  马铃薯发芽后,可产生较高的有毒生物碱龙葵素,中毒严重者将导致死亡。

  发红、发霉、有酒味的甘蔗

  此类甘蔗含有神经毒素,吃后容易引起头痛和意识障碍。

  发毛肚

  发毛肚多由福尔马林浸泡而成。福尔马林的主要成分是甲醛,食用后可能引起失明。

  死螃蟹

  大型聚会上,尽量不要点螃蟹。吃到死螃蟹,容易中毒。

  凉菜

  凉菜若消毒杀菌不到位,易引起生熟食交叉污染,引发肠道疾病。

  野蘑菇

  毒蘑菇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强,可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严重的可以要人命。

  记者 陈国栋 采写 任洁 制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