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胸验肺”引政协委员关注 提议追究刑事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开胸验肺”引政协委员关注 提议追究刑事责任
2010年01月25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月25日电(霍潺 刘贤)“近年,四川省年新增职业病2260例,其中80%以上是尘肺病。目前四川省累计发生尘肺病例37298例,其中大部分是乡镇企业的务工人员,是全国尘毒职业病危害最为严重的三个省区之一”。四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向政协四川省十届三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对尘肺病予以高度关注。

  2009年,河南人张海超欲开胸验肺证明自己患有尘肺病事件,将农民工维权问题推向舆论风口。无独有偶,四川仁寿农民工王成章在同年11月也无奈预备开胸验肺。两起事件引起了境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四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提交的这份名为《四川职业病尤其是尘肺病危害严重,应作为民生工程予以高度关注》的提案,再一次将公众的视线集中到农民工维权艰难这一民生问题上。

  提案中说,四川省有关部门于2007年、2008年在该省部分地区开展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调查摸底工作,发现该省目前“有职业危害场所十余万个,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职工超过百万余人,调查发现职业病危害接触人员总数占在岗职工总数的36.69%,女工和农民工占职业病危害因素接触人员总数的23.06%和62.85%”。

  四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针对调查出的情况,在提案中建议,四川省应尽快建立新型的职业病防治医院。同时,面向社会、企业募集,通过民政、慈善机构调集部分资金筹集职业病康复基金。

  此外,提案中还提出,要强化企业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和问责制。用人单位要依法对产生的职业危害承担责任,其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作业场所的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全面负责。如果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对相关责任人除了经济赔偿外还应追究其职业病防治责任或刑事责任。(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