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局提醒民众预防春节“节日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市卫生局提醒民众预防春节“节日病”
2010年02月11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2月11日电 (马彦明)节食、饱睡、小心烟花……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在虎年春节前的最新一期《健康播报》中,提醒北京市民,要小心春节长假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节日病”。

  邓小虹说,长假期间,人们要出外旅游、走亲访友、娱乐聚餐,容易由于劳累过度、情绪激动、烟酒过量、暴饮暴食等因素,引发脑中风、心肌梗塞、急性胰腺炎、肠胃炎、食物中毒等各种急、慢性病。

  她给大家提四点建议:

  第一,节制饮食,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要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第二,作息要有规律,不宜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还要坚持适当的户外锻炼。

  第三,注意食品卫生,在家庭聚会和外出聚餐时,要特别预防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

  第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年老体弱的人和儿童尽可能少去空气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发现自己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后,应及时就诊,做好隔离,不要再走亲戚访友,防止传播给他人。

  关于燃放鞭炮,邓小虹说,每年春节都有许多市民因烟花爆竹燃放不当而受到伤害,甚至发生危及生命和摘掉眼球的惨剧。因此,她提醒大家,一定要到正规的烟花爆竹销售点,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不要图痛快,燃放国家明令禁止的礼花弹、闪光雷、二踢脚等危险品。并且,要按照市政府的规定,定时、定点儿的燃放。小孩子燃放时,一定要有大人在旁监护,防止发生意外。

  为保障市民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北京市各级卫生部门已做好充分准备。全市各医院都安排好了门、急诊工作,派主治医师职称以上的医务人员值班;市疾控中心的应急小分队随时待命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监督部门要对提供年夜饭的餐厅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并严格审批公园、庙会食品摊点的临时卫生许可证,节日期间每日派出卫生监督人员,进行食品卫生的监督检查;市急救中心加强节日值班调度,增加了值班车辆,特别是在年三十,派出急救车和急救摩托车上街流动巡查,及时救助爆竹伤患者。

  《健康播报》提示,如果市民在节日期间有就医看病、疾病预防、食品卫生等方面的问题,可随时拨打“12320”进行咨询或投诉。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