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地沟油何时才能不流向餐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京华时报:地沟油何时才能不流向餐桌
2010年03月20日 03: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些事情,总是觉得不对劲,回过味来吓一跳。就像地沟油、一次性筷子,一直在我们的怀疑中存在着。不想今年“3·15”,平地炸了惊雷,据媒体报道,原来每年有200万—300万吨地沟油返回餐桌,原来一次性筷子“浑身是毒”,不经意间,这两个“小可疑”,已经升级为危害我们健康的“大瘟神”。

  出了事,有关部门自然要作出反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发两个紧急通知,严防地沟油、不符安全标准的一次性筷子流入餐饮服务环节,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迅速组织监督检查,如有发现,立即停止使用并销毁,同时依法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耐人寻味的是,这两个通知的“由头”都是“近日,有媒体报道”。

  出了这么大的事,人们自然要思前想后。有人骂奸商无行,有人恨餐馆缺德,有人揭厂家黑幕,但人们的目光和期待,还是再一次聚焦在监管方面。因为,就算其他方面糟糕得一塌糊涂,人们还是有权利、有理由寄希望于这最后一道闸门的坚守。

  然而,当人们追随镜头、文字和图片,探寻地沟油、一次性筷子的“前世今生”的时候,透过一桩桩触目惊心的事实,感受到的却是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感缺失,互相推诿扯皮,法律执行不力,制度形同虚设。面对日益延伸泛滥的非法利益链条,监管的力量并没有强硬起来,聚合为一个法治正义的“铁拳”去打击罪恶,阻遏暴利,而更像一个个绵软无力的手掌,铺展着,沉默着,长期任由“地沟油”从其指缝间流向亿万国人的餐桌。

  “感谢”地沟油、一次性筷子,它们让我们再一次在日益丰饶的物质生活中清醒淡定。当地沟油、一次性筷子这些“嫌疑犯”再一次被证实且“罪大恶极”的时候,人们要问,究竟餐桌上还有多少“地沟油”、毒筷子大行其道?究竟生活中还有多少潜伏的食品安全“杀手”或“杀手集团”?

  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强音言犹在耳,给人信心,也带来思考。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当是迈向幸福和尊严生活的踏实第一步,这是政府对人民的承诺,更是政府对人民应尽的责任。(詹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