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医院致力为孩子创造无烟就医环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申城医院致力为孩子创造无烟就医环境
2010年03月30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用大人手中香烟为孩子换来香甜的棒棒糖,为孩子贴上“给孩子一个无烟环境”的心形标签……

  世博会开幕进入最后冲刺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护人员联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健康基金会、全球儿童安全网络等共同举办“冲刺世博-行动起来,为孩子创造无烟环境”系列活动。

  今天活动现场,医院医护人员、社区代表、患儿及家长与世博吉祥物海宝一起签名支持控烟。

  据了解,中国目前大致有3.5亿烟民,占全球烟民的32%。多年来,中国烟草一直保持着七个"世界第一":烟叶种植面积第一,烟叶收购量第一,卷烟产量第一,卷烟消费量第一,吸烟人数世界第一,烟草利税第一,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第一。

  2010年3月1日,上海正式施行《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对申城12类场所进行全面禁烟。有关人士表示,控烟工作已经从专家控烟转向政府控烟。

  不过,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开始吸烟者平均年龄为19.7岁,青少年吸烟者占全部烟民的10%,并且每年以2-3年百分点递增。有4千万13-18岁的青少年曾尝试吸烟,其中的1千5百万人日后成为了烟民。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医师章依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背着书包吸着烟的学生越来越多。他说,学生的吸烟行为与其所生活的环境密切相关,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少年,特别是男性,其好奇心、成人标榜作用、以及同伴的相互影响,都可以成为诱导青少年吸烟的因素。

  有医务人员表示,家长必须注意自己在孩子面前的行为,全社会必须进一步“净化”孩子的成长环境。在活动现场的一角,记者看到,这里设立着“棒棒糖换烟”行动的标志。活动组织者说,在医院中仍发现有少数人员不能自觉禁烟,硬性的指责往往收不到良好的效果,有时更会引发冲突。因此,院方希望用一种更加温柔的方式来鼓励人们主动放下香烟。

  活动现场就有家长用兜里的香烟换取了棒棒糖取悦孩子。儿童心理专家金星明教授表示,来自孩子的喜悦情绪与感谢的语言能够有效鼓励吸烟的家长坚持控烟的意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