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剖腹产世界第一藏隐忧 专家指莫忽视幕后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剖腹产世界第一藏隐忧 专家指莫忽视幕后推手
2010年04月04日 11:00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来自南京卫生部门的统计数字:1987年,产妇的剖腹产率仅为7.7%,到1996年时已上升到20.2%,2002年以后每年都以2%左右的幅度快速上升,2007年达到40.3%,2009年的统计数据还未出来,但专家估计肯定要超过40%。

  据了解,孕妇剖腹产率年年升高,不仅仅在南京一地,全省普遍存在这种现象。如,扬州市2009年的剖腹产率达到68.7%,2008年也在68.5%左右。而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在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近半产妇都选择剖腹产下婴儿,剖腹产率为全球第一。

  据了解,剖宫产率居高不下,最主要原因是孕妇怕疼,担心自然分娩会影响身材等;其次是许多孕妇不符合自然顺产指征,如高龄产妇、孕妇有基础性疾病、孕妇骨盆明显狭小或者有畸形等等,不得不进行剖宫产;还有少部分农村孕妇迷信,认为剖腹产能为孩子选个“良辰吉日”。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不负责任的医生诱导孕妇剖腹产,原因是“利”字作怪:医院剖腹产的费用在6000—1万元之间,而自然顺产的费用只有1500—3000元。

  “现在孕妇生个孩子八九斤重非常正常,我们接生过最重的一个巨大儿接近13斤。”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刘晓梅告诉记者,孕妇孕期营养太好,又缺少锻炼,宝宝很容易成长为超过8斤甚至9斤的巨大儿。产前都要对孕妇的宫内胎儿进行体重估计,超过4公斤,就属于巨大儿,孕妇很难自己生下来,不得不采取剖宫产。近5年来,该院新生儿中巨大儿出生比例一直在9%左右,每年约有700个巨大儿降生。

  南京鼓楼医院产科主任胡娅莉指出,“尽管剖腹产手术中是无痛的,但是远期并发症却很严重,会引发盆腔粘连等,如再次怀孕,可能出现疤痕妊娠,这种情况下打胎极易大出血,甚至出现子宫穿孔,摘除子宫的情况也有。另外,剖宫产恢复也比自然分娩慢。而对婴儿来说,由于没经过产道的挤压,更易诱发新儿肺炎,免疫力也会有所降低。”

  南京中大医院儿科两年前对南京地区2486名6岁至11岁的学龄儿童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34.9%的学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症。该院儿科专家唐洪丽教授说:“感觉统合失调症的孩子,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课堂上好动、动作协调力差、组织能力差等。这些行为需要及时矫正,否则对孩子的影响非常深远。”而在多动症儿童中,剖腹产的孩子占到了七八成。

  《江苏省助产技术服务评审标准》规定:严格掌握孕妇剖腹产指征,剖宫产率≤25%。然而,“在孕妇有意愿、医院有趋利性的前提下,一纸公文很难约束得住居高不下的剖腹产率。”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认为,国家应出台更为严格的考核体系,加大对医院剖腹产居高不下的处罚力度,更重要的是在育龄妇女中宣传剖腹产的危害,让更多的孕妇自觉自愿不去实施剖腹产,这才是治本之举。

  本报记者 仲崇山 李月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