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来势汹汹 云南多措并举阻断疫情“入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手足口病来势汹汹 云南多措并举阻断疫情“入侵”
2010年05月15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5月14日电 (记者 张丹 杨云)云南省副省长高峰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省将重点针对各幼儿和小学开展晨检、午检和缺课追踪等多项措施,通过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全力做好手足口病的疫情防控工作。

  来自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云南省手足口病疫情现出上升趋势。截至5月11日,全省共发生7起疫情,上报病例8200多例,死亡7例,且均发生在幼儿机构,发病人数达144例。据专家分析,目前云南省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

  为此,云南省将加强对托儿所、幼儿园和小学传染病的监督、指导,力争通过晨检、午检和缺课追踪,积极组织校医进行全面培训,加强对公共设施和公共场合用具的消毒,确保教学、生活场所通风换气等措施做好手足口病的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现阶段的疫情,我们将集中优势医护力量开展重症、危重症病抢救工作,努力提高重病发现率,提高救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并及时向疫情高发地区派遣专家组指导防治工作,把握疫病防控主动权。”高峰表示。

  目前,该省以专业医院为依托,迅速成立了4支手足口病急救队,用于确保手足口重症病例的抢救工作。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因为手足口病作为常见病和多发病,病毒种类多,并无针对性的疫苗,容易传播。“最好的防治措施就是坚持晨检和学校的消毒制度,做到及时发现。”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此前有专家表示,云南今年手足口病重症患儿数量增多可能与致病病毒为柯萨奇HN病毒而非常见的EV71型病毒有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