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烟之痛:“大限”临近时的部门利益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禁烟之痛:“大限”临近时的部门利益博弈
2010年05月26日 14: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禁烟之痛

  今年5月,“明年我国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成为中国的热门话题,但昨天波澜再起。卫生部官员称这条新闻是媒体误读,“卫生部只能管医院,要求全国医疗机构明年室内全面禁烟”。

  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夕,这条“被误读”的新闻背后,是中国控烟的尴尬现状。2003年11月,中国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77个签约国,承诺2011年1月9日起在包括室内办公场所在内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签约7年后,中国总体“履约”情况如何?为何举步维艰?3.5亿烟民、5000亿元的烟草税、还有号称2000万的烟农生计……让控烟这场“健康运动”上升到错综复杂的“经济层面、政治层面”。再过220多天,就是中国控烟迎接世卫检阅的“大限”。控烟会否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向世卫承诺:2011年1月9日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大限”临近,全国人大至今无立法计划

  □巨额烟草利益导致部门博弈,卫生部“孤独地跳了出来”

  □深圳12年未开出一张罚单,广州借亚运推动立法

  □兑现全国公共场所禁烟的承诺,实际上很难。甚至全国实现公共场所禁烟,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大限”来临部门利益博弈

  一根燃烧的香烟,是个关乎中国国际形象的大问题。

  2003年11月,中国成为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77个签约国;2005年2月27日,公约正式生效;同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了该公约,并于10月正式向联合国递交了批准书。

  “按公约要求,2011年1月9日起,我国应在包括工作场所在内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烟。这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乃至全世界作出的承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卫生厅副巡视员黄晓军说。

  但显然,目前中国“还没准备好”。

  对此,世卫组织曾“提醒”过中国。在2008年11月于南非德班落幕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3次缔约方会议上,中国“荣获”“脏烟灰缸奖”,颁奖词是“宁要漂亮烟盒,不要公民健康”———因中国代表团在讨论关于烟草包装警示语的实施准则时,对在烟盒上印刷提醒消费者吸烟会得肺癌、使新生儿患疾病等主题的警示图片“表示反对”。

  比起签约时的积极,中国控烟为何如此艰难?在6次公约政府间谈判中参加了5次的国家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直言,“牵扯的各部门利益太多了”。

  记者了解到,首次进行公约政府间谈判时,卫生部、国家烟草专卖局均派了代表,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司牵头,该司与烟草局无直接关系,中国在谈判中表现积极;尔后,谈判改由直接分管国家烟草专卖局的发改委经济运行局负责,仍较中立;2008年大部委调整,国家烟草专卖局主管单位成了工信部,而目前领导中国履约小组的正是工信部而非卫生部,“形势就变了”。

  杨功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援引彼时形容中国控烟形势的一个比喻,叫做“狐狸坐在鸡笼里讨论如何保护小鸡。这样一个情况,控烟当然控不了。”

  面对履约日近仍不见起色的控烟形势,卫生部终于在去年“跳了出来”,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后勤部印发了《关于2011年起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到2010年军地所在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建成无烟单位,确保2011年实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目标。

  黄晓军认为,是时候“背水一战”了,“卫生部规定是一方面,但中国若签约又无法履约,将失信于世界。”

  经济拷问

  烟草背后的利益链

  据国家控烟办介绍,中国卷烟市场在世界有3个“1/3”和8个“世界第一”:3.5亿烟民,占世界1/3;烟叶生产量及成品烟销售量各占世界1/3;而烤烟种植面积、产量、增长速度世界第一,卷烟产销量、增长速度世界第一;吸烟人数及其增加数量世界第一;烟税增长速度世界第一。

  也正因如此,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受害国,5.4亿人正受到“二手烟”危害,其中1.8亿是未成年人,“估计到2020年,每年归因于吸烟的死亡人数将增加到200万。”黄晓军担忧地表示。

  吸烟是一种成瘾性疾病,还是个“经济问题”。复杂而牢固的烟草经济链,是“掣肘”控烟工作开展的最重要原因。

  “中国有的省份就是靠烟草业生存的。比如云南,2009年省财政总收入达1490.7亿元,烟草行业对全省财政贡献高于45%,是真正的种植、生产、销售一条龙。”此外,中国还有2000多万种烟农民、1000多万零售人员以及50多万工商职工———烟草为他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所以,中国烟草行业工商税利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逆势而上”,“2008年是4499.4亿元,2009年是5131.1亿元,同比增长12.2%。这还是在国家提高烟税后的数据。”黄晓军分析,国家烟草专卖局去年“涨税不涨价”,“提税的都是高档烟,中低档的不升反降。”

  不过,“巨富”烟草经济的另一面是: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若一个国家当年的烟草税是若干亿美元,20年后,这个国家将不得不用当年所征收烟草税的2.8倍支付因吸烟带来的健康危害,且不包括由吸烟导致的其他损失。

  “要GDP还是要健康?”这是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但似乎,目前天平依然倾向于前者。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