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首个尿毒症儿童“透析基地”在上海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内地首个尿毒症儿童“透析基地”在上海成立
2010年06月02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2日电 (记者 殷春永)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2日成立“生命源泉儿科透析基地”,这是中国内地第一个针对尿毒症儿童设立的“透析基地”。亚洲小儿肾脏病学会主席YAP女士表示,这一基地的建成,是亚洲地区对抗小儿肾功能衰竭这一疾病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形成小儿肾功能衰竭的综合防治体系。

  由于一些先天或后天的因素,如先天性多囊肾、遗传性肾炎、IgA肾病等疾病,使一部分儿童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即发生慢性肾功能衰竭,其中部分会发展到终末期肾衰竭需要进行肾透析或移植以维持生命。为此而负担的费用高达每年数万元。在过去,儿童一旦患上慢性肾功能衰竭,将承担着巨大的痛苦。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徐虹教授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说,以16岁以下少年儿童百万分之一的发病率计算,仅上海地区,一年就会有新发尿毒症患儿30名左右。“他们完全可以享受到现有的医疗技术,完全有可能获得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但由于经济条件、家长恐惧等原因,许多孩子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有的甚至无奈被放弃了。”

  该医院在内地率先探索了儿童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综合防治工作,并积极推进自动腹膜透析技术、床旁血液透析技术和肾移植技术,还尝试为部分困难患儿免费提供腹透仪、让学龄儿童可以“白天正常上学,晚上在家透析”。2001年起至今,在儿科医院肾病科专家的指导与监测下,先后有近30名尿毒症患儿坚持透析治疗,其中的11名患儿已顺利等到肾源,成功接受了肾移植手术。

  徐虹教授表示,此间透析基地正式启动后,可根据需要为患病儿童制定自动腹膜透析计划或床旁单机水处理血液透析计划,并积极纠正贫血、改善肾性骨病等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并发症,促进肾功能衰竭儿童的生长发育和健康成长。

  中华肾脏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陈楠教授说,透析基地的启动标志着上海在小儿肾功能衰竭的前沿医疗活动上又跨出了一大步,将可为病患儿童提供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儿童肾脏透析服务。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介绍,他们还将通过“生命源泉基金”的支持,培训一支有着一定专业素养的“志愿者队伍”,共同致力于儿童肾脏健康的宣传和知识普及,为更多的孩子的健康肾脏保驾护航。(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