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照现在人逻辑中国最早养生书是《西游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照现在人逻辑中国最早养生书是《西游记》

2010年06月25日 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赵之心,北京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日渐关注,近年来“养生热”持续升温,已形成巨大产业。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北京益派市场咨询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704人参与),82.9%的人明确表示自己需要养生。

  调查中,40.8%的人表示自己的养生知识主要来源于“专家”;来源于网络、电视等大众媒体的人更是超过半数。但自从张悟本等“养生专家”被曝光后,不少人开始对时下流行的“养生理论”产生质疑。到底什么才是正确的养生?近日,北京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赵之心,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看张悟本现象以及他提倡的食疗养生?

  赵之心:这不是张悟本一人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的养生文化和模式出了问题。我们要做的,是普及科学的养生观念,并且要让老百姓容易理解。

  现在食疗养生之所以火,主要是因为食物是最容易被人接受的,实施起来最简便。但食物的真正作用是维持生命,不可能吃一种食物就把身体瞬间变成另一种状态。严格来说,张悟本讲的东西也并非一无是处,只是他把某些食物夸大到了极致,这就有问题——三斤绿豆和二斤水煮出来的东西,已经浓到身体受不了的程度了。

  我们现在讲饮食养生、修行养生、运动养生,并不是要分辨孰好孰坏,更谈不上用某一种代替另一种。我们应把饮食、运动和中医的养生概念,有机整合在一起。

  中国青年报:一项调查评出了“健康透支十大行业”,包括IT业、媒体、证券、销售等,都成为各种慢性病和职业病的重灾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赵之心:如果将健康当成一个户头,你总是透支,不做投资,它总有一天会破产。年轻人必须时时往健康里储钱,否则一旦遇到什么事,就透支光了。

  现在一些行业的职业病发病率很高,甚至出现过劳死,都跟这些有关。其实死跟“过劳”没关系,是人们不合理的生活方式,导致了身体应对特殊情况的能力缺失。身体很多器官都是有“定数”的,即使功能再强,到一定阶段也会崩溃。

  中国青年报:在我们生活中,有没有一些被忽略的潜在威胁?

  赵之心:环境污染、生活方式改变、饮食结构改变是威胁健康的最大“元凶”。有些“污染”是我们认为没有毒、但内脏会视为有毒的东西,比如酒精。你天天喝,肝脏就要天天解毒,你又经常熬夜、吃药物、吃食品添加剂,慢慢就会使肝脏不堪一击。

  如今,我们身体的很多功能都在退化。打个比方,假如你将手指一直保持伸直状态,一年后一定再也不能动了。因为关节不用就会退化,而且这种退化是不可逆的。除了关节,血管、神经等都是“用则生、不用则退”。很多人抱怨自己的身体大不如前,就是因为坐得多,缺乏足够的运动。

  中国青年报:但大家总觉得没时间运动。

  赵之心:不运动,年轻的时候看不出差别,一旦身体进入衰退期,你会发现,爱运动的人,身体功能状态较好。不爱运动的人,会出现很多功能性退化,关节、肌肉都会出问题。人体的机能是连带的,肌肉等运动系统功能的衰退,会连带很多脏器衰退,导致多系统功能的退行性功能下降。

  中国青年报:2009年卫生部发布的国民健康素质调查显示,整体具备健康素质的人只有6.48%。养生热了这么多年,为何具备健康素质的人还这么少?

  赵之心:这不奇怪。大部分人都很难系统地学到养生健康知识,学校里也没有教学生建立起养生概念。你小时候上体育课都会跑步吧?但你可能不喜欢跑步,因为它给你留下的是痛苦的记忆。老师没让学生建立一个概念:我们跑步不是为了800米达标,而是为了健康。另外,许多人没有养生知识的系统储备,很容易接受一些符合自己主观感受和兴趣的知识。

  中国青年报:所以一些“绝招”、“秘方”,总是特别受欢迎。

  赵之心:其实我们有真正的养生专家。他们做得非常好,却讲不出来。现在一些能讲的,都是“山寨专家”。这些人说的东西并不新鲜,过去早就有了。

  照现在人的逻辑,中国最早的“养生书”,你知道是什么吗?是《西游记》,因为它说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不可思议吧?其实这跟现在很多人的养生理念是一样的。如今大家还是会想,我只要吃一个东西,就可以百病不生。从过去的打鸡血、吃红茶菌,到现在的吃泥鳅、吃茄子,都是这个思维模式。把自己所有的健康寄托在一味“灵丹妙药”上,是不现实的。

  中国青年报:现在青年中出现了不少崇尚健康生活方式的“绿领”、“乐活族”,这是不是意味着青年已经觉醒?

  赵之心:他们是在觉醒,但总体比例还是太低。我曾在清华、北大、复旦等多所高校作了几十场健康讲座,场场爆满。讲的有些知识,很多人闻所未闻,因为他们之前接受的健康教育几乎为零。

  如今确实有很多青年崇尚健康。你到网上看看,一有什么健康问题,他们总是激烈讨论。但他们获取养生知识的主渠道是网络,而互联网很难给他们提供全面的信息。

  现在网上的养生知识五花八门,很多都是以讹传讹。网站管理员大多也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或者他们掌握的养生知识已经滞后。为此,我们正计划在网上开辟一片新天地,利用互联网,让青年更关注养生和健康,获取真正有用的养生知识。

  中国青年报:请您给青年一些具体建议。

  赵之心:我认为,青少年应该多去“吃点苦”,比如经常跑步、游泳等,储备足够的耐力素质,并进行适当的无氧运动。这些对提高身体功能会有很好的作用。另外,年轻人可以尝试在夏天酷热的中午出去运动,在冬天严寒时洗冷水澡等,适当接受极端天气的刺激,对提高我们适应环境的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现在一些年轻人,更多是让自己处在一个舒适的恒温环境中,一旦环境发生变化,他就无法适应了。

  年轻人还应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特别是不要熬夜。很多人只看到眼前:“我身体非常好,熬个夜算什么呢?”但当你发现熬夜熬不住时,身体已经受大伤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