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4岁少年饭店聚餐饮酒殒命:禁售令执行不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北14岁少年饭店聚餐饮酒殒命:禁售令执行不一
2009年01月14日 14: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明确规定:"酒类经营者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并应在经营场所明确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也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然而1月13日,记者通过走访省会多家饭店、KTV等场所发现,各售酒场所对"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规定执行程度不一。

  餐饮场所未见“禁售”标志

  飞飞饮酒殒命事件发生前,经营饭店12年的任女士根本不了解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规定,那么省会餐饮行业对此规定的了解程度又如何呢?考虑到未成年人消费能力有限,记者走访了几家中等规模、颇受年轻人青睐的餐饮场所,却发现几家均无“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警示标志。一位饭店老板向记者透露,学生到饭店吃饭为了节省开支,往往自带酒水,“即使饭店能做到不向其售酒,但也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未成年人饮酒。”

  然而,关于禁止未成年人饮酒问题,一些饭店则有自己的对策。省会某自助式餐厅店员说,由于该饭店禁止自带酒水,对于类似学生的顾客,饭店规定服务员禁止提供酒类饮品。

  娱乐场所“禁售”不一  

    随后,记者又到几家颇受年轻人喜爱的KTV了解情况,其中一家KTV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照文化部门的有关规定,该场所禁止未成年人进入,并在入口处悬挂有“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警示牌,“从根本上杜绝了未成年人进入,也就不涉及向未成年人售酒的问题,对于年龄较小、看似未成年人的顾客,我们一般都拒绝入内。”

  然而在省会另一家量贩式KTV,记者却看到大厅内陈列的“学生欢乐唱”展示牌,上面规定凭学生证每人可享受20元买断四小时唱歌的优惠政策,而关于未成年人是否饮酒,服务员只简单表示“来这里的学生都不喝酒,主要是唱歌”,对于该处是否有“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规定,服务员则表示并不清楚。

  烟酒店严格说“不”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烟酒专卖店在“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方面,基本能做到按章办事。在裕华路、体育大街等多家正规烟酒专卖店,记者一进门就能看到摆放在明显位置的“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警示牌,一些店员也表示,平日很少有未成年人前来买酒,“遇到了也不敢卖,万一出了事怎么办?”

  然而一些烟酒店店主向记者透露,虽然正规的烟酒店都能做到“禁售”,但一些街边小店就很难保证,“一些小店甚至没有相关的经营许可证,更不了解有关规定,难免不为了利益向未成年人售酒。”

  售酒场所应明示“禁令”

  那么“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到底针对那些场所,又有什么明确规定呢?对此,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酒类监督管理局。该处稽查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凡是经营酒类商品的行业,无论是专卖店、饭店、酒吧,还是超市、商店、沿街小卖店,均应办理酒类经营许可证,而在办证同时,均要求办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警示牌,并在店内明显位置摆放。

  然而在查处过程中,也经常发生有些店铺未按规定摆放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一些饭店、商店在搬迁、装修过程中,可能造成警示牌遗失,因此未能做到明示,“对此情况我们只能先采取口头警告,严重不改者再予以罚款处罚。”然而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对于酒类产品的打击重点是无证经营和假冒伪劣酒品,向未成年人售酒并未列入重点打击范围,因此查处过程中难免有所疏漏。

  -相关链接

  2004年6月,广州5名中学生醉酒斗气跳珠江,其中1人失踪;

  2004年12月,河北省故城县郑口镇育才中学7名初三男生在学校附近一小饭店吃饭,竟然在一个多小时里喝下了3公斤二锅头,其中一名16岁的男孩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2007年4月,云南一位14岁少年过量饮酒导致猝死;

  2007年12月23日,吉林市某中学高二学生赵某与5名男同学到一家自助餐店聚会,饮酒后赵某出现昏迷、呕吐、嘴唇发紫,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08年4月,郑州17岁男孩张某在校外喝了一斤多白酒后,酒精中毒猝死。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