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生拿压岁钱吸毒 800元买15克警察吃惊(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4岁男生拿压岁钱吸毒 800元买15克警察吃惊(图)
2009年02月04日 17:5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4岁少年就拿压岁钱买毒品,民警都感到吃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初五买毒初九吸,毒资竟是压岁钱。昨日,鲤城警方抓获2名吸毒人员,其中一名为市区某校初三学生,年仅14岁,他自述买K粉的800元是压岁钱。

  泉州市区的孩子,压岁钱大都丰厚,这起案件引起警方、校方及教育部门关注,泉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开学将对学生压岁钱使用情况进行摸底。

  个案:800元压岁钱 买了15克K粉  

  昨日凌晨4点多,鲤城刑侦市区中队接到举报,在辖区一堡居民区中,抓获2名正在吸食毒品K粉的男子。其中翁春某今年14岁,是泉州市区某中学初三学生,另一人陈某彬今年18岁。当晚2人到市区某酒店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宴会,至凌晨回家,翁春某拿出K粉,与陈某彬共同吸食。刑警当场搜获K粉2小包共14克。

  翁春某供认,正月初五(1月30日)晚11点多,他在市区一酒吧,拿出800元压岁钱,向一个名叫“阿三”的男子买了15克K粉。 

  翁春某家境中等,父母都是普通职员,他自幼是学校的优秀学生,颇得亲友喜欢,每年春节都能得到很多红包,数额在万元上下。他说,家里只限制他不准打游戏机和沉溺网吧。和班里同学一样,他的压岁钱多用于吃请。正是因为吃请接触酒吧,才知道有K粉,他只是好奇想试一下。

  “如果没有这么多压岁钱,你会吸毒吗?”对于记者的问题,翁春某作了否定回答,他略作思考后又说:“要是有人帮着管钱,或者教我怎么合理花钱,也许不致发生这种事。”

  讨论:压岁钱使用应引导   

  初三学生吸毒被抓,引起警方、校方和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

  鲤城刑侦市区中队蔡祥江中队长说,尽管只是初吸,但14岁的初中生吸毒,还是让他感到震惊,他说,警方对吸毒低龄化,要有更有效的预防教育措施。他呼吁家长们要协助未成年子女,管好用好压岁钱,同时要限制子女到娱乐场所,建议中小学校抓住这一典型,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压岁钱。  

  泉州某中学政教科王主任说,中学开展压岁钱教育不如小学多,过去一些学校尝试“红领巾银行”的做法,即把学生压岁钱上交教师,再分别以学生名义存入银行。但现在涉及到开户实名制,这一做法已行不通,部分家长也不同意。他表示,学校只能通过品德教育,使学生养成勤俭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金钱观。现在压岁钱越来越多,送礼动机越来越复杂,如果家长管束不力,压岁钱会变成孩子学坏变坏的诱因。

  泉州市教育局执法科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压岁钱越来越多,存在问题越来越突出,应当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有关学校要吸取教训,多与家长沟通。他还表示要结合春季开学工作,对学生压岁钱使用情况作一个了解,敦促学生将压岁钱用于健康的方面,防止花钱不当。 (陈佳裕 林良标 朱春龙)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