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训体罚全班跑步到凌晨 17岁女生睡梦中猝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特训体罚全班跑步到凌晨 17岁女生睡梦中猝死
2009年03月31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有两天,便是王小丽17岁的生日,但她却等不来属于自己的生日礼物。3月28日,她在睡梦中意外辞世,死因至今不详。家属称,死前一天,就读于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的她,曾在学校遭受老师体罚。

  ●连续两晚跑圈到半夜

  她弯着腰回家

  3月29日,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院的一间病房里,痛哭声没有停过。王华钦手拿一纸死亡证明书,哀嚎不止,因为女儿王小丽的意外身逝,其妻已经瘫倒在病床上。

  身份证上,这个将满17岁的女孩笑靥如花。3月27日,星期五。在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读一年级的王小丽,与往常一样,在周末回家了,这一次她比平时晚了一个多小时回家。她弯着腰,直不起身子,满脸疲惫地走进了家门。

  王华钦问女儿怎么了,王小丽躺倒在沙发上不愿动,长吁短叹地对父亲喊累。她告诉父亲,因为班上有同学上课讲话被抓,全班同学被中队长领到操场上体罚,周三晚体罚了一次,周四晚全班同学又一次被集体体罚,从当晚10时半一直到次日凌晨零时,学生们需要跑步10圈,做几百个鸭子跳,外加俯卧撑。

  晚饭后,王小丽躺在沙发上,与哥哥一起看电视。其哥回忆,看完电视,小丽洗澡后,大约在28日凌晨1时半许进房睡觉。

  ●凌晨1时回房睡觉

  她再没睁开眼睛

  28日下午1点多,女儿还未起床,王华钦大声叫喊,没有回应,他又开始使劲砸门,还是没有动静。王华钦急了,他用铁锤砸开门锁,奔到床前。

  女儿“睡”得平静,她的嘴唇呈白色,并透出一点紫红色。看到女儿的手脚呈黄色,王华钦大感不妙,他摸了摸女儿的鼻孔,发现已没有气息,按她的人中也没有反应,她的身子未凉也没有僵硬,但“动也不动”。

  王华钦一边叫人打110,一边抱起女儿下楼,他与弟弟等几人用私家车载起女儿狂奔,几分钟后,他们将小丽送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生迅速急救,但还是未能挽回其性命。

  ●同学回忆体罚当晚

  她并无特别不适

  王小丽身逝后,其同班同学证实,小丽就读的法律事务08级4班共有56人,事发前一周,因班上有同学早退逃学,中队长(负责管理四个班的老师)被扣分罚钱,班上同学被集体受罚。

  一名学生称,当晚的体罚从晚上10点半一直到次日零点,“先跑了10圈,然后抱着头上下蹲10分钟”,最后,学生还被要求“走鸭子步,像鸭子一样走路,走4圈,4个来回”。一名女生称,女生不用做俯卧撑,但“要往返跑,跑来跑去,大概有五六次”。

  据同学回忆,周四这样强度的体罚还是第一次。当晚,王小丽回宿舍后并没有说特别不舒服,一位扶着她回来的女同学称,小丽回来后“就在下床睡了,上不了床,脚软。两个人当晚一起睡”。

  ●校方回应:

  若惩罚致死家长应报警

  “如果是因为学校的惩罚,造成孩子的死亡,他应该去报警,不应该找记者过来。”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戚校长,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如是表示。

  对于王小丽猝死一事,戚校长说,校方需要时间了解事件,并拒绝让实行特训的当事中队长刘小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戚校长称,校方平时会对部分影响他人学习的同学进行体能训练教育,但“基本不会”在晚上10时半后对整个班级进行这种惩罚性的体能训练。

  王华钦昨日对记者称,女儿意外去世后,之所以没有急着找校方,是想等医院尸检确定真正的死因后,家人再确定后续事宜。据了解,小丽的尸体目前已送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本周三尸检后,其死因或将有定论。(记者徐剑桥)

  记者暗访:

  事发班级确有体罚

  有同学称“在训练”

  昨晚,记者就学生反映的体罚情况,前往广州市司法学校进行暗访,发现该班体罚确实存在,以下为记者所见:

  22时34分一帮大约50人左右,分成4列的学生队伍来到操场靠篮球场处。一位身高约1.6米、身穿深色套裙、穿着拖鞋的年轻女子不断呼喝,手里拿着约一米长的竹条。在其指令下,同学们开始站军姿。

  22时43分一身穿黑色短袖的男子到达队伍,对同学喊话。

  22时51分一名女生从队伍中走出,被要求做深蹲,她不停歇地做了4分钟后才归队。

  23时22分许队伍撤回宿舍。一名自称是阿文(音)的同学称,他们这是在训练,他们班总共有56名同学。

  王小丽家长电话录音片断

  学生逃课影响老师

  所以才体罚

  家长:为什么你们老师会这么严?是不是你们做了什么错事?

  同学:逃课咯。有4个女仔,(一共,记者注,下同)13个人,逃一个晚修。

  家长:对中队长有影响吗?

  同学:嗯,(考评)扣一分要扣10块钱。

  家长:为什么不罚那几个同学(而)罚整个班?

  同学:集体来的嘛。

  家长:有没有听说过其他班也这样特训?

  同学:其他班最多几个人(一起特训)。她说“一个班要团结”。

  家长:小丽回来有没有跟你说哪里特别不舒服?

  同学:没有,回来就睡了。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