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型犬烈性犬社区内扰民滋事增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大型犬烈性犬社区内扰民滋事增多
2009年01月06日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近来,本报陆续接到多位读者来电来函反映,住宅区内饲养大型犬、烈性犬,遛犬不拴犬链,以及一户多犬的现象越来越多,不仅破坏小区环境,还威胁到老人和孩子的安全,成为社区和谐的一大隐患。

  近日,记者在丰台区城南嘉园益星园小区就遇到一件大型犬扰民的事儿。一位老奶奶正在遛狗,突然从路口窜出一条大型犬“金毛串儿”,冲着她狂吠,吓得老人赶紧抱起小狗,大狗还不依不饶地往老人身上扑。这时,在不远处打球的大狗的主人不耐烦地喊:“别抱着小狗,放下就不扑你了。”有居民透露,“金毛串儿”的主人养了不止一条狗。该小区物业向所有养犬户免费发放了清理狗粪的袋子,但这家养犬户并不使用,任凭狗在小区里随意排泄。

  12月10日,本报还接到一位朝阳区读者的来信,反映酒仙桥、将台路、芳园路、高家园、左家庄、麦子店、望京新城等地区的大型犬、烈性犬很多,而且遛犬不拴犬链,让路人提心吊胆。一次,一条凶猛的大狼狗竟然独自闯到高家园中学和小学校门口,把学生吓得大声惊叫,四散奔逃。有些社区内各种犬类到处便溺,几乎每一个电线杆和墙角都是狗尿斑斑,草坪里经常踩到狗屎,严重影响社区的环境卫生和市容美观。

  家住通州区格瑞雅居小区的王先生也反映,上千住户的小区里有将近十来条大型犬和烈性犬。天气暖和时,这些犬都聚在一起,相互追跑、撕咬、狂吠,小区的绿地成了“跑狗场”,居民不堪其扰,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执法管理力度。

  记者致电朝阳区限养办,一位民警表示,他们也接到了居民的反映,其中有些地区包含了自然村落,自然村落是可以饲养大型犬的,但也须按照规定办理养犬登记证。他们正在查处无证养犬、遛犬不拴犬链、违规进入公共场所等现象。(记者罗乔欣)

  【新闻时评】

  “狗患”不治

  社区难安

  文明养犬、规范养犬年年讲,却总是收效甚微。目前社区家犬扰民、伤人、破坏环境的事情越来越多,成了眼下社区管理的一大顽症。

  社区居民养猫、狗等宠物,本无可非议,宠物污染环境、滋事扰民,板子也不能打在宠物身上,关键在于养犬户能否文明养犬、规范养犬。要管好狗,先管好养狗人。既然养狗,养狗人就应该意识到自己担负着双重社会责任,更应注意遵守社会公德和保护公共环境,不能放任宠物侵扰他人的正常生活。有关部门及社区管理单位应把治理“狗患”当作和谐社区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综合治理,常抓不懈。不仅要加强监管力度,还要采取多种疏导措施,比如评选文明养犬户、建立宠物俱乐部、举办宠物运动会等,让养犬户和非养犬户能够相互沟通、理解、交融。

  人与宠物和谐相处,是社会和谐、社会安定的一种体现。一个社区鸡飞狗跳,人与宠物、宠物与环境冲突不断,这个社区如何安居乐业?“狗患”不治,社区难安。(刘正非)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