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社交活动多的人 年老后记忆力减退几率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研究称社交活动多的人 年老后记忆力减退几率低
2009年01月19日 10:3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般人,年过30后身体器官便开始衰退。进入老年后,大脑衰退速度加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记性不好。怎样才能减缓大脑的衰退呢?

  2008年6月,《美国公共卫生杂志》发表文章说,社交活动多的人,记忆力更好,平时与家人朋友 联系密切的人,年老后出现记忆力减退的几率更低。这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人类发展与健康系教授利萨·伯克曼博士领导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

  这一研究用了6年时间,研究人员跟踪了16638名40岁至80岁之间的美国人。他们先对受试者的记忆力进行测试,然后又对这些人的婚姻状况、志愿者活动、参加社交活动的次数、对邻居同事的了解程度进行调查,以评估他们的社交情况。6年后他们再次测试了受试人的记忆力,结果发现,社交频繁的人与社交少的人相比,记忆力下降的速度后者比前者快两倍。

  利萨·伯克曼博士指出:社交能改善记忆力的减退,社交越频繁,发生记忆力减退的几率越低。因此,他鼓励人们多与人交往,这样就能充分开发大脑潜力,增强记忆力。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身心的最新标准中有一条就是: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一条说的就是社交活动。人是社会性动物,需要与社会接触。与人交流,增加了用脑的机会。要有与人交往的愿望,多参加社交活动,有选择地与朋友交往,与亲人朋友交流感情。感情交流包括诉说和倾听,无论是前者或后者,都得动脑子,而越动脑子,记忆力就会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从工作上退下来的老年人更要加强社交活动,切不可自我封闭,应该加强与亲人朋友的交流从家中走出去,多参加社会活动,广交朋友,多与人进行感情交流。退休了,更要学会主动给大脑找事做,千万别让大脑闲着。(彭怀仁)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