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禽流感防治指南:尽量避免接触活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人禽流感防治指南:尽量避免接触活禽
2009年01月20日 08:5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日前推出人禽流感防治指南。指南中介绍,预防人禽流感最主要的措施是避免与活禽接触。

  ●传播途径有三种

  指南指出,人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有三种:一是经飞沫在空气中传播。病禽咳嗽和鸣叫时喷射出带有H5N1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吸入呼吸道被感染发生禽流感。二是经过消化道感染。进食病禽的肉及其制品、禽蛋,病禽污染的水、食物,用病禽污染的食具、饮具,或用被污染的手拿东西吃,受到传染而发病。三是经过损伤的皮肤和眼结膜感染H5N1病毒而发病。

  ●感染后临床症状

  人感染禽流感后的临床症状主要包括:一是急性起病,早期表现类似普通流感,主要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有些患者可见眼结膜炎。二是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热程1至7天,一般为2至3天。三是部分患者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四是半数患者有肺部实变体征。五是半数患者胸部X线影像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伴胸腔积液。

  禽流感病人的治疗与普通流感病人的治疗相同。患者应尽早休息和住院治疗,多饮水,高热时给予解热镇痛药物。儿童避免使用阿司匹林,以防发生Reye综合征。

  人感染禽流感后,一种情况是部分患者病程短,恢复快,且不留后遗症;另一种情况是部分患者病情迅速加重,出现病毒性肺炎、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心衰及肾衰等多器官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征等多种并发症而死亡。

  ●避免和活禽接触

  据专家介绍,预防人禽流感最主要是要避免和活禽接触。指南中指出,一是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家禽及鸟类。研究表明,食用了煮熟的病鸡的肉和蛋,不会感染上禽流感病毒。正规市场上经过检疫的家禽可放心食用,关键是要煮熟、煮透。鸡蛋外壳应该用流水清洗,同时要注意洗手。二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三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等清洁,确保排水道去水顺畅。四是吃禽肉要煮熟、煮透。五是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和药物。六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七是勤洗手。(记者 刘墨非)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