擤鼻涕看似平常会者不多 正确方法应“挤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擤鼻涕看似平常会者不多 正确方法应“挤压”
2009年04月17日 11:59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1日,是全国第五个“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小鼻子,大问题”。日常生活中我们擤鼻涕、 抠鼻子等不经意的小动作如果处理不好,将可能给鼻子带来大麻烦。

  擤鼻涕看来平常,人人都擤过,但会正确擤鼻涕者不多。

  正常情况下,鼻腔有少量粘液分泌,不为人注意。在病理情况下,鼻腔的分泌物增多,这时鼻腔内有鼻涕感觉,“唏呼、唏呼”得很难受,最好尽快去掉。

  大多数人擤鼻涕习惯用食指、拇指把鼻子从两侧捏住,头一低,使劲、出声地擤一下,鼻涕全出来了,真痛快。但这样擤鼻涕不对!这是因为鼻腔的解剖位置较特殊,鼻腔像一个大房间,四面八方有许多大小不等的房间与它相通。这些大小不等的房间分别叫上颌窦、筛窦、蝶窦、额窦等各个鼻窦。还有经过咽鼓管通往中耳,它们都有通道开口到这大房间——鼻腔,平时压力平衡,各不相通。但当你用力擤鼻涕时,鼻腔内的压力增高,大部分鼻涕加上细菌等从鼻腔这个大房间最大的两个开口——鼻孔擤出去了。在同样压力下,另一些鼻涕(有时是脓鼻涕)细菌等就从被打开的各个鼻窦通道通向了上颌窦、筛窦、额窦、蝶窦。这样就有可能引起鼻窦炎;这些脓鼻涕、细菌还可在用力擤鼻涕的时候打开了咽鼓管通道,把这些感染性的鼻涕、细菌带进中耳,这样就等于为引起中耳炎、中耳积脓、听力下降等疾病创造了条件。因此从预防为主的角度来说,在擤鼻涕时千万要小心,不能用大力。你用多大的力擤鼻涕,也等于用多大力把细菌、脓鼻涕压入各鼻窦腔和中耳腔,而这些鼻窦腔和中耳腔,一旦发炎、感染,如果治疗不当,很容易转成慢性鼻窦炎和慢性中耳炎。

  如何正确擤鼻涕呢?记住:鼻涕应慢慢擤,轻轻擤,不能过分用力,不能把两侧鼻孔捏住,也不能揿住一侧鼻孔“擤”。正确的擤鼻,不应该叫“擤” ,应该是“挤压”。用手指轻轻捏压两侧的鼻翼,把鼻腔内的鼻涕轻轻挤压出来。

  如是小宝宝,鼻很小,不容易捏挤,可用棉签轻轻地、慢慢地、浅浅地插入鼻腔,轻柔地转动,把鼻涕卷出来。如有条件,小婴儿的鼻涕可用细软的橡皮管插入鼻孔轻轻吸引,把鼻涕吸出,这方法比较彻底,可以把鼻腔内的分泌物全部吸干净。

  较大的儿童可教他用力向后抽吸鼻涕,由口吐出,或是用手纸松松地放在前鼻孔,用自己的呼吸力量把鼻涕“擤”出。

  用手抠鼻子也不对。如果经常用手指挖鼻孔,可能会损伤鼻黏膜;用手指抠鼻孔还可能将细菌带进鼻腔,导致呼吸道感染。

  正确清洁鼻腔的办法是用水洗,先将头低下,然后双手捧水至一个鼻孔处,将水由鼻孔缓缓吸入,如果部分水由后鼻孔进入口腔,可以由嘴巴吐出。此外,市场上还有专门的压球型和茶壶型的洗鼻器,可根据使用说明书进行鼻腔清洁。(严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