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做好防“痔”工作 注意旅途卫生需忌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五一出游做好防“痔”工作 注意旅途卫生需忌口
2009年04月30日 16:1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小长假,许多人都做好准备与亲朋好友一起出去旅游、畅游天地间。可是人在途中,防不胜防的疾病、特别是恼人的痔疮总会趁其不备发动突然袭击。痔疮在旅途中发作,会让人走路、坐、排便发生困难,严重影响了大家的游兴。从现在开始吧,做到预防和准备工作,将痔疮拒之门外,开开心心地享受五一的假期。

  出游觅美食需戒口

  五月天,正是春夏之交,良辰美景,连人的胃口也会大开,但是得提醒痔疮患者:在饮食上不要过于精细,应该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它能增加胃肠蠕动,令粪便变软,不会积存,压住静脉血管。可增加肠胃蠕动的食物主要有燕麦、全麦面包、糙米、蔬菜和水果。

  看到街边小吃也应戒口,不能吃辛辣食物,包括辣椒、咖喱、胡椒、生姜、大茴、香、白酒等。因为辛辣食物对直肠黏膜有直接刺激作用,会使它明显充血,造成排便时肛门口灼痛。

  与此同时,饮食中还应该控制盐的摄入量,过量的盐会使体内液体停滞于循环系统,造成肛门及其他地方的静脉隆起,使病情加重。

  暴饮暴食会造成痔疮突袭

  痔疮患者忌暴饮暴食。许多人养成了“看菜吃饭”的不良习惯,菜差少吃,菜好就猛吃,过食肥甘厚味,如巧克力、肥肉、猪爪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如此饥饱不匀,影响胃肠功能,使脾胃受损,以致湿热痰浊内生,气血壅滞,常可发生 痔疮出血,尤其暴饮暴食以后,腹部被撑大,腹腔压力增大,使痔静脉的血液回流受到影响,加重病情。

  注意旅途卫生很关键

  如果你是痔疮患者,出门在外,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同时也要使用正确的方法,才能保证肛门部位不被“二次“污染。肛门感染是发生痔的重要因素,肛腺感染侵及之静脉丛,引起静脉周围炎,静脉壁失去弹性,容易扩张弯曲。支持和固定肛垫的组织因受炎症损害,失去其固定功效,可使肛垫下脱,引起或加重痔疮。

  小贴士

  预防痔疮小方法

  (1)每次排便超过3分钟的,应逐步控制在3分钟以内(若控制在1分钟以内,一二期痔疮可自行康复)。

  (2)司机、孕妇和坐班人员在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做10次提肛动作。

  (3)习惯性大便干燥者,在每天晚饭后(隔一小时)生吃白菜心三至五两。

  (4)便后不能及时洗浴的,蹲厕起身前,可用较柔软的多层(2×4厘米)卫生纸夹在肛门处(半小时后取出即可)。这样,在走路运动时,能使直肠静脉迅速活跃还原,正常回流。(余星雨)

  小提醒

  人在旅途痔疮患者要忌嘴

  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生葱、生蒜、芥末、姜等,能刺激直肠肛门部位血管充血和扩张,造成排便时刺痛和坠胀感,从而诱发痔疮。

  忌饮酒:中医认为痔疮多属湿热,饮酒可助其湿热 ,而且酒(特别是烈性酒)可使直肠静脉充血,诱发或加重痔疮。

  忌食肥甘厚味、炙烤食物:这些食品可刺激直肠肛门部的黏膜皮肤,使充血明显,导致痔疮发生。

  忌食难于消化、坚硬的食物:食物难以消化会导致便秘,从而使直肠血管曲张。

  忌食味浓及香料多的食物:容易令肠道不适,同时令肝脏充血、下腹腔压力加大,可导致痔疮发生或使痔疮加重。

  忌食上火的水果:如芒果、榴莲、荔枝、龙眼等。(余星雨)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