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甲型H1N1流感病死率低于非典、人禽流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称:甲型H1N1流感病死率低于非典、人禽流感
2009年05月04日 11:1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无新增确诊个案

  过去1天有15宗怀疑个案,10宗已排除

  继续寻找约50名酒店住客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表示,今天香港没有新增的确诊甲型H1N1流感个案,确诊染病的25岁墨西哥男子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的最新消息称,过去24小时香港共有15宗呈报的怀疑个案,其中10宗已排除是甲型H1N1流感,5宗仍在等待化验结果。至今仍有约50名维景酒店旅客未寻回,有关部门继续循不同途径寻找,而正在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隔离的60人的健康状况良好。 (记者刘韬)

  我禁止从加拿大阿尔伯

  塔省输入猪及其产品

  由于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一个养猪场的监测中发现了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防止猪流感疫情传入我国,保护我国畜牧业安全和人体健康,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今日联合发布公告,禁止直接或间接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输入猪及其产品,停止签发、并撤销已经签发的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进口猪及其产品的《进境动植物检疫许可证》。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将对该公告发布之日起启运的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猪及其产品,一律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对该公告发布之日前启运的来自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猪及其产品,经甲型H1N1亚型流感检测合格后方放行。(记者左娅)

  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

  检测试剂盒研制成功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为切实做好生猪疫情防控工作,农业部及时组织专家开展联合攻关,5月2日已成功研制出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RT—PCR检测试剂盒,可在5小时内完成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快速检测。

  据介绍,按照农业部统一安排,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与有关国际组织联系,获得此次引起人感染发病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序列。专家组用不到一周时间,完成了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RT—PCR检测方法的引物设计和临床测试工作,并对检测试剂盒进行了敏感性试验、特异性试验、稳定性试验、可操作性试验以及各项复核试验。该方法敏感性高、特异性强,不仅适用于猪感染甲型H1N1病毒的检测,对诊断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也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记者冯华)

  健康知识是有效的疫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谈防控

  潜伏期为1—7天,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因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猪或人的一种急性、人畜共患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可以人传染人。 甲型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比如,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产生的飞沫排到空气中,你离其较近(1.8米以内),又没戴口罩,就可能吸进病毒;再如,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以在空气中存活两小时左右,此间,病人咳嗽、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产生的飞沫落到一些日常用品上,如果你摸了这些物品,而没洗手,再摸自己的鼻子或嘴巴,就可能感染病毒。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基本相同,都是发烧、咳嗽、喉痛、身体酸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9℃,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肾功能衰竭、败血症及多器官损伤等,导致死亡。

  病死率低于非典、人禽流感

  此次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流行强度超过非典和人禽流感,但病死率没有后两者严重。非典病毒是在病人出现症状后,才具有传染性,而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后,发病前1天就可以排毒,即在没有症状的潜伏期就具有传染性,其病毒的传播性比人禽流感病毒和非典病毒都要强,但它的“杀伤力”不如非典病毒和人禽流感病毒高。目前国外的统计数字显示,人禽流感病死率为61%,非典病死率是9.6%,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为1.2%。我国经过抗击非典、人禽流感战役,公共卫生应急准备和经验已经非常充分,目前已经紧急建立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公众因此不必恐慌。

  做好个人卫生,提高肌体免疫力

  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的变异病毒,目前常规的流感疫苗对其无效。针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现正处于加紧研制阶段,我国卫生部门也正积极参与疫苗的研制工作。

  目前我们对甲型H1N1病毒的了解还比较有限,病毒未来的变化仍是未知数。在没有疫苗预防的情况下,公众需要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打好知识的疫苗。尽量不要到已经出现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国家和地区;尽量不去卡拉OK包间等空气流通不畅的人群密集场所;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多通风;一旦出现发烧等流感症状应当及时就医,接受治疗。此外,均衡营养、规律生活、保持乐观心态,对于防控疾病也很重要。(记者 李晓宏)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