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罕见阴雨天让人抑郁 身心门诊女性患者增2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罕见阴雨天让人抑郁 身心门诊女性患者增2成
2009年03月04日 16: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天的阴雨已经打破63年来上海春季降雨的纪录,反常的冷雨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规律,无精打采、困倦嗜睡、脾气烦躁成为不少人最近的身心状况,曙光医院精神心理门诊、上海市中医药大学身心门诊三周来女性患者同比增长大约两成,上海心理咨询中心、瑞金医院以及部分区县精神卫生中心近日抑郁门诊量均有所上升。

  工作压力大的女性对坏天气更敏感

  曙光医院精神心理门诊显示,最近两三周里,情绪抑郁的患者增加不少,女性病人明显增多,而且大多是一些平时工作压力较大的职业女性。

  27岁的龚小姐最近老觉得胸口闷,透不过气来,看着雨天就心里难受,因为还伴有月经不调、偏头痛和面部痤疮,她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发现,原来她最近工作压力过大,加上糟糕的天气,出现了内环境的紊乱。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曙光医院精神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曲丽芳说,这样的女患者最近不少,因为春天是肝气生发的季节,女子以肝为先天,肝主情志,阳气养神。按上海以往正常的气候,雨季要到五六月份才来,但今年过早过长时间的雨水使气下行,违背了肝气向上生发的规律,造成精气不能很好地调畅,所以很多女性觉得有说不出的难受。而对这种坏天气最敏感的,就是工作压力大的女性。

  三类人群阴雨天最易消沉

  “好几个晚上撑着伞顶着冷风冷雨赶回宿舍,有时还会踩到泥水里,心情真是低落到极点,感觉人生就像这个没完没了的阴雨天,看不到希望,活着有什么意思?”老家在东北的应届毕业生小万说起自己最近要不碰壁、要不没有回音的求职经历,显得十分消沉。在室友的安慰下,小万的情绪稍显平稳。

  最近,一些求职遭遇困难的应届毕业生出现了类似小万这样抑郁、烦躁的情绪。尤其是独自在上海求学的外地大学生,在连续的阴雨天里,工作没着落,又缺乏家人直接的关爱照顾,心里易产生落寞感。

  此外,独居老人、抑郁症患者、初三和高三的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等也是近日来容易出现不稳定情绪的人群。

  专家提醒:别压抑别回避负性情绪

  “破天气”、“我需要一个晴天娃娃”、“每到春来惆怅还依旧”……最近,许多人MSN上的签名因为阴雨而变得“阴郁”。

  上海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海音表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出现负性情绪是人的正常反应,其实,有了负性情绪不要怕,也不用马上逃避或消除它,因为这是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状态的机会,可以发现自己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一定阶段承受一定程度的负性情绪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是坏事。

  事实上,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着自我疏压和心理调整,看碟、听喜欢的音乐、和同事朋友聊聊天,发泄一下不满,释放负面情绪,就是一种自我心理“疗伤”。但是,如果连续两周以上出现失眠、胃口不好、情绪低落,影响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就需要引起警惕,最好求助专业心理医生予以调解。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