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压人群:莫让金融危机变成心理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专家提醒高压人群:莫让金融危机变成心理危机
2009年03月12日 12:2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公司降薪和轮休长假的通知下来时,周琳还是感到非常焦虑和沮丧。一个人在广州打拼,两年多前刚买了房子的周琳每个月有着不小的生活压力。在和几个朋友大倒苦水后,她发现与她有着同样状况的人大有人在。而周琳的一个朋友,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被公司裁员,经济状况也并不乐观,但见到她时很意外,整个人气色与状态比原来上班时好得多。原来她为自己做了一个规划,趁经济不好的这段时间,好好充充电,每天坚持健身,给自己进行中医美容,补习英语,把以前自己想了很久但一直没时间做的事情,列入了自己每天的日程表。朋友满怀信心地说:等到大环境逐渐好起来,我肯定可以比以前做得更好,而且现在对自己比原来有信心得多,已经有新公司对她有意向了,而且是她喜欢做的行业。她要感谢自己失业的两个月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全新面貌!她朋友还告诉周琳,越是在压力增大的情势下,越是要有良好的心态去对待,别让金融危机带来的心理压力压倒,演变成健康危机。

  一场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同样也引发起不小的心理危机,而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遭遇一系列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挫折。而根据39健康网之前所进行的一次《金融危机下白领心理健康》的调查结果,有67.92%的网民心理情绪不同程度地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专家张徐彦表示金融危机袭来时,人们容易出现焦虑、愤怒、无助、倦怠等不良的心理反应,而伴随这些情绪还会出现生活作息紊乱、睡眠障碍、情绪低落、身体病痛以及人际关系变坏等身体症状。据了解,在北京已有相关机构针对这些情况成立了服务于心理亚健康人群和高压力人群的心理压力管理中心。

  据张徐彦介绍,自去年年底以来,他在线上解答了许多心理亚健康的网友的问题。对由于经济大环境引起心理焦虑或抑郁的人群,除了向相关医生或专家咨询或就诊外,自我调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尽早走出心理阴霾也至关重要。专家提出了几点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建议:首先保持生活正常规律化,按时饮食,起居有规律,营养搭配适宜;其次有计划地做些能够获得快乐和自信的让身心更愉悦的运动,比如练瑜伽,跑步,打球等。然后不妨自学一些感兴趣的东西,获得一些新的技能。比如可以学习一些保健医药类知识,成为自己与家人朋友的健康顾问。

  张徐彦专家还建议,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对于那些平常工作繁忙,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白领来说,利用失业或休假的机会重新调整生活规律和作息时间,给身体充充电,找回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许会坏事变好事,切莫让金融危机变成健康危机。(李劼)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