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解密购物狂心理根源及改善途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理学家解密购物狂心理根源及改善途径
2009年03月16日 08:4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多数女人都喜欢购物,但是有一类女性,疯狂采购,满载而归,但对自己的“战利品”很少满意。她们常常是陷入一种不买难受买了后悔的矛盾冲突中,这类女性常自嘲为“购物狂”。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购物狂”和暴食症、偷窃癖一样,都属于冲动控制疾病的范畴。疯狂购物的内在原因来自于自身对商品的病态占有欲。部分女性当她们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时就会激发内心特别的冲动,哪怕是对自己来说毫无用处或者是重复购买的商品,都会不假思索地大掏腰包。如果看见了不买,心里就会堵得慌,但往往买了之后又后悔。这种冲动常常演变为内心的罪恶感和焦虑不安。

  购物狂过度购物,非理性消费的内在根源也来自于外在压力。现代社会对女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貌美如花,学识八斗,拥有事业,同时不能丢掉传统美德,贤良温顺,相夫教子,赡养双方父母,经营婚姻。因此,职场中有些女性白领面临很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而购物就成了宣泄压力和负面情绪的通道之一。

  另外,作为女性下属没有能力控制自身的工作量,没有办法操控自身的主管给自己带来的压力,或者生活中有很多身不由己的事情,让她们面临很大的压力。这种无助感使得有些女性内心极其渴望能控制和把握一些东西。而购物则很好的契合了这一心理需求。在购物过程中,商场提供的自我展示的舞台,服务员的关注和重视,买单时的自我控制快感,这一切对自身能力的肯定加剧了购物的冲动。

  当女性发现自己有购物狂的购买冲动时,不妨尝试一下其他比较合理的压力宣泄的方式。例如运动、倾诉。美国心理治疗专家罗杰斯说:“在极度痛苦的时候,向别人倾诉是一种潜意识的治疗。”宣泄的途径很多,对于性格外向的女性可以找个地方高声大叫,或借助某个机会与他人产生冲突等;对于性格内向的女性可以把心中的不快写在纸上,寄给远方的朋友。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