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治疗以"年"为单位 家长甚至要陪孩子一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自闭症治疗以"年"为单位 家长甚至要陪孩子一生
2009年04月02日 15: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第二个“世界自闭症关爱日”,据保守估计,广东省有15万自闭症幼儿。但目前自闭症知识普及较低,患儿家长也存在认识误区。对此,珠江医院儿科副主任李宏教授呼吁:“家长要多留意幼儿行为,自闭症早发现是治疗关键。”

  李教授说,有些孩子在两至三岁的时候还不能与别人进行语言交流,家长和老人会误认为是“贵人语迟”。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应考虑孩子是否患有自闭症,对于确诊的要及早治疗,越早越好。

  据介绍,一般有自闭症倾向的孩子都有特别的行为特征,除语言有障碍外,孩子不喜欢与人对视。同时,患儿多有刻板、重复的行为,如喜欢开抽屉,喜欢非生物的东西而不喜欢与人亲近,家长便要注意。

  “一发现有自闭症倾向便要把孩子带到医院检查,通过量表检测,早期就能检查出来。”李宏介绍,全球有3500万自闭症患者,发病率高达1/150。据估算,我国自闭症患者在700万人以上,以广东2007年常住人口估算,全省患者人数在60万以上,其中四分之一即15万人为儿童。

  李宏介绍,目前医学界普遍观点是,治疗自闭症的黄金阶段是6岁以前,错过这个阶段,恢复健康的困难就很大。

  “目前一些家长对待儿童自闭症存在误区,”李教授介绍,如有些父母不愿意接受现实,还有一些患儿家长单纯希望通过用特效药改变情况。“目前世界上没有一种药物能治愈自闭症,家长不可盲目依赖药物。”

  另外,有一些家长往往希望在短期内见到治疗效果。“治疗自闭症周期较长,不能以‘月’为单位,而要以‘年’为单位,甚至要陪孩子一生。母亲的保护是关键,母亲陪伴的作用是训练效果达不到的,亲情的作用很重要!”李教授强调说。(记者张小磊、实习生黄杰敏)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