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毒品”致幻是炒作 原理源自心理暗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音频毒品”致幻是炒作 原理源自心理暗示
2009年05月04日 11: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听音频文件也会“上瘾”?最近,一种名为“音频毒品”的音乐正在网络上悄然传播。有听过的人表示,这类音乐听过之后会使人“上瘾”。也有人称,听过之后感觉烦躁不安。还有人认为,这种音乐纯粹就是噪声,“一点儿都听不下去”。对此,心理专家表示,网络上流传的这种“音频毒品”更多的是为了吸引公众的眼球,人们没有必要特意去体验。即使一些人听过之后会产生所谓的“某种奇特感觉”,也仅仅是一种心理暗示作用。

  不同的人听后感觉不同

  记者上网检索后发现,目前最为流行的“音频毒品”是一个5分钟长的Mp3音乐文件。在某一“音频毒品”网站上,记者看到网站还注释了“处方说明”:“应该戴上耳机,或者一个人在安静的环境里,双手整齐地放在一起,闭上眼睛听。”在线试听页面还特别提醒,“未成年人及身体不健康者不要收听,否则后果自负”。

  有资料介绍,“音频毒品”的英文名为I-Doser,也被称作“听的Mp3毒品”。它起源于意大利,今年2月开始在韩国一些网站流行。随后,国内的一些网站论坛也出现了试听链接。

  出于好奇,不少网友对这种不断传播的“音乐”感兴趣,甚至还有人准备收藏。有收藏者介绍,完整的I-Doser共分为10项(73种),储存在电脑中占硬盘空间超过3G。除了有抗抑郁剂、镇静剂、止痛药、兴奋剂、安眠药的效果外,还能产生与饮酒和服用毒品等相同的效果。

  记者按照指示方式,先是反复听到类似电视节目不清楚时发出的嗞嗞声,一段时间后又变成“嘟——”的机械音,但缺乏普通音乐那样的音调变化,好像接受听力检查一样。

  音频上瘾多是心理暗示

  这类音频究竟会对人体产生哪些影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大新表示,从生理上讲,只有长期处于超过80分贝的环境,才会对耳朵产生损伤,甚至影响听力。因此他认为,“音频毒品”对人的影响更多会体现在心理上。

  郭蓉娟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同时也是心理学专家。她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可以使人产生心理依赖的“音频毒品”。在网上搜索之后,她告诉记者:“这种利用新奇的词汇来吊人胃口的东西,是一种完全、彻底的炒作。” (严少卫)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