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诞生转人类基因家兔 有利研究心脑血管疾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安诞生转人类基因家兔 有利研究心脑血管疾病
2009年01月06日 14: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两个人类基因的转基因家兔模型日前在西安交通大学培育成功。转基因家兔品系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该项目标志着我国在利用转基因家兔模型研究人类心血管疾病方面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

  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刘恩岐教授介绍说:“这些转基因兔最早的一批诞生于40多天前,采用的技术类似于克隆,将人类的基因放到家兔的卵子内,这样培育出来的兔子就具有人类疾病特征。通俗地说它们是世界上首批高甘油三酯的转基因家兔,血脂是正常家兔的5至6倍。”

  刘恩岐教授说,家兔模型在心脑血管疾病研究中有着特殊价值:对胆固醇饲料敏感,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家兔的妊娠周期短、性成熟早、体形较大、容易实验操作;更重要的是家兔在系统发育上更接近人类,它的脂质代谢与人类相似,而人类心脑血管疾病与脂质代谢异常密切相关,所以利用家兔模型获得的实验结果更容易与人类比较。

  利用这种高甘油三酯的转基因家兔,人们可以搞清心脑血管疾病的形成原理,还可以用它做治疗药物试验,这样就可以研制出更有效的药物,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