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三类因素可影响人类面貌衰老速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研究发现三类因素可影响人类面貌衰老速度
2009年02月12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基因并非让人看上去年轻或衰老的最重要因素,生活方式、后天环境等对人的衰老速度影响更大。这一成果表明,先天条件再好,没有后天保养,美丽也无法持久。

  研究结果即将发表在最新一期《整形与再造外科》杂志上。

  后天决定

  研究带头人,俄亥俄州凯斯—西部保留地大学整形外科教授巴赫曼·古裕伦说,吸烟、饮食和日晒等生活方式因素和后天环境对人看上去是否衰老影响很大。

  古裕伦和同事对比了186对同卵双胞胎同一时期的照片,对他们展开关于生活方式等方面问卷调查。

  结果发现,即使是遗传基因相同的同卵双胞胎,外貌上也会出现“一老一少”的现象。

  “一对同卵双胞胎,除非他们生活习惯完全相同,他们的面部肯定会呈现不同年龄特征,”古裕伦说。

  研究人员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后天生活方式对皱纹、色斑等衰老特征影响较大。

  放下压力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186对同卵双胞胎中,离过婚的人比单身、已婚或丧偶的同胞兄弟或姐妹,从外貌上看要老大约2岁。

  古裕伦说,离过婚的人老得快,离婚带来的压力是一个普遍原因。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压力也是造成人面貌衰老的一大原因。

  亚特兰大精神病学家理查德·温内尔说,根据他24年临床经验,在面临重大压力时,通过遵医嘱服药等积极治疗来排解压力,会让人显得更年轻。

  “当人们有压力时,会不愿意照顾自己,可能会无节制地吸烟或者饮酒,”温内尔说,“一般来说,当人们比较快乐的时候,他们看上去会更年轻。”

  中年发福

  研究人员还发现,体重增加对中年人来说并非彻底是坏事,胖点可以让人面部看上去更年轻。

  研究发现,胖瘦有明显差别的同卵双胞胎,从面部特征上看仿佛年龄有别。有趣的是,这一差别以40岁为分界线。40岁前,瘦的那个双胞胎看上去更年轻,而40岁之后则相反,胖的那个看上去更年轻。

  “一些饮食紊乱症患者,感觉自己在40岁之后体重下降会显得年轻,”古裕伦说,“但实际上,这让他们看上去更老。”

  研究人员认为,脂肪“填平”了面部皱纹,是这一现象成因。

  但研究同时指出,这一结论仅适用于面部特征,如果将体型因素考虑进去,胖的那个不一定会显得更年轻。

  此外,研究不建议人们仅仅为了让自己的面部看上去年轻而增加体重。研究人员强调,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不吸烟、注意防晒、保持好心情等才是保持年轻的关键。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