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报告指出:猪流感病毒有潜伏期 预防是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世卫报告指出:猪流感病毒有潜伏期 预防是关键
2009年04月30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中国及欧盟、加拿大、新西兰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赴猪流感疫区旅行警告。要求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建议中国公民近期暂缓赴墨西哥旅游。

  不过,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28日表示,目前世卫组织还不建议采取限制旅行和关闭边界的应对措施,因为病毒通常都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根据以往经验,这类措施效果甚微。世卫组织建议,提前做好充分的预防工作是关键,同时那些已经出现了流感症状的人最好取消前往或者离开疫区的行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并及时就医检查。

  前往疫区要做足预防措施

  疾控部门正在积极准备,在必要时将会向广州各大旅行社发放猪流感防控知识手册,据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李灵辉介绍,目前疫情变化很快,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警信息也再不断刷新,无论疾控部门还是旅行社都在密切关注,从而确保游客安全出游。

  目前国家旅游局暂缓游客赴墨西哥旅游,并对赴美国、加拿大的游客发出提示预防猪流感。国家疾控中心提醒,游客如需前往猪流感发生地商务和旅行时,应了解当地疫情进展情况,做好个人防护。各旅行社在组团前往上述地区时,有责任告知团员疫情情况,提醒团员做好个人防护。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而从上述地区归国入境时,国家疾控中心建议,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说明。从上述地区回国2周内,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及时与当地卫生疾控部门联系。

  严格的隔离措施很重要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在目前国内还没有出现猪流感患者爆发疫情的情况下,当前重点是做好预防,提高警惕,但也不必过度惊慌,毕竟猪流感可防可控。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科学家已经发现这种毒株具有人流感、禽流感基因片断。在疫苗研制出来以前,严格有效的隔离措施应当是现在最好的办法。

  此外,廖新波向记者表示不少中药抗病毒生产企业都在积极储备,保证有关药物库存,百姓不必过度恐慌,做好个人卫生等防范措施。国内获得授权生产“达菲”的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唐新发介绍,每年广东省政府都会向企业定量采购,“目前我们年产能可保证1200万人用药”,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猪流感疫情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虽然我国口岸卫生检疫部门已经对入境人员进行体温申报和红外线探测体温异常,对异常者进行隔离。但由于病毒在体内存在一定的潜伏期,所以入境检查无法完全保证猪流感的传播。而广东省对外交流频繁,目前又正值广交会。所以,广东省疾控中心的专家表示,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是防止猪流感在国内大规模爆发的当务之急。

  出国旅行如何防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市民出行前应及时了解当地疫情进展情况,组织方各旅行社也应告知参团人员有关的最新疫情情况,提醒团员做好个人防护,并免费提供口罩。同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

  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6.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记者李劼)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