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为何“青睐”墨西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猪流感为何“青睐”墨西哥?
2009年04月30日 11:16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在墨西哥暴发的猪流感已经肆虐全球,很多国家都采取了种种办法以阻止其蔓延。在墨西哥因猪流感死亡的人数超过150名,近2000名为疑似病例;在美国,确诊猪流感病例上升到65例,欧洲、新西兰和以色列、加拿大也出现了确认病例。为什么墨西哥的疫情特别严重呢?美国《时代》周刊网站28日进行了报道。

  墨西哥疫情严重

  目前,除墨西哥外,其他地方还没有死亡的确诊病例,入院接受治疗的人也不多,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执行主任理查德·贝瑟表示,在美国或者其他国家,情况还比较温和。

  但是,墨西哥是另外一番景象,其流感暴发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随着越来越多墨西哥病人的血液样本在实验室完成检测,疑似病例和死亡人数很可能还会上升。而目前,在墨西哥能够进行猪流感检测的实验室不多,这也会让病例的确诊数目滞后。

  为防止病毒的传染和扩散,首都墨西哥城关闭了所有餐厅、酒吧、影院、体育场和部分政府办公大楼,所有学校也停课至5月6日,一切公共活动都被取消。政府向公众免费提供口罩,航空公司也要求所有乘客在安检时戴上口罩,许多国家的机场对来自墨西哥的乘客采取了隔离措施。古巴延迟了所有飞往墨西哥的航班。

  传播途径可能是主因

  为什么猪流感病毒对墨西哥的影响如此之大?世界卫生组织临时主管卫生安全和环境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说:“这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关注的问题,但我们仍然不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不同。”

  首先要找到病毒的源头。此前,有流行病学家认为,此次猪流感疫情的罪魁祸首可能来自墨西哥海湾城市维拉克鲁斯州的一个大的养猪场,类似流感的病例在四月初就开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直到4月13日才确认了首例病例。但是,即使这个病毒就是猪流感病毒(A/H1N1),研究人员也不能确定A/H1N1病毒产自于猪,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墨西哥,也没有证据表明猪患上了猪流感,专家也强调,吃猪肉并不会染病。

  猪流感病毒其实来源于野鸟,这些野鸟能够将传染病传染给家禽和人类(类似于2003年大规模暴发的H5N1禽流感病毒的传播),然后传播给猪。猪能够被鸟类、猪和人类的病毒传染,猪也提供了一个环境让病毒交换基因,制造出新的病毒菌种,这个过程叫基因重整,A/H1N1猪流感病毒就是这种情况。

  A/H1N1病毒包含来自于鸟类、猪以及人类的流感病毒。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主席、新兴疾病专家皮特·达斯扎克说,在养猪场、人、鸟类和家禽混居的地方,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维拉克鲁斯州的养猪场就如此。

  猪流感的传播方式也与禽流感和非典不同。禽流感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非典可以通过唾液传播;而猪流感病毒则可以在人之间传播,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

  自从H5N1禽流感病毒第一次出现以来的6年内,卫生官员经常将关注重点放在亚洲,达斯扎克指出,猪和家禽杂居情况相当严重的墨西哥被很多科学家忽略。

  既然猪流感病毒似乎能很好地寄居于人体内,控制不再是一个好的选择,减慢传播的速度可能是更好地应对病毒的方式。

  有人认为,墨西哥和美国流感病毒疫情程度的不同可能也表明,两个国家的病毒不同。福田敬二说,研究人员对墨西哥和美国的猪流感病毒进行了排序,没有看到基因差异。即使存在基因差异,也并不能说明什么,科学家仍然不清楚什么基因影响猪流感病毒。

  病毒的危险性在传播中减弱

  也有专家认为,在墨西哥,病毒出现的时间要比美国早几个星期,也可能开始于墨西哥的A/H1N1病毒起初非常凶猛、致命,但当这些病毒从墨西哥蔓延到其他国家时,在进化过程中,其危险性已大大减弱。这种情况在进化过程中也经常出现,因为,如果病毒的杀伤力太强,在找到其他传播扩散渠道之前将自己的宿主杀死,那么病毒自身也不能存活。

  ViraCor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病毒学家斯蒂芬·克雷伯克说:“在流行病中,病毒会在造成致命的死亡和传播扩散能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可能在人际传播中,A/H1N1病毒减弱了自身的致命能力,在其变得更容易传播时,也减低了其危险性。

  然而,世界卫生组织说,到目前为止,病毒在传播链中的表现相当稳定,病毒并不可能改变太多。但病毒目前的软弱状态并不能保证它随后不会变得更致命,就如1918年暴发、夺去了全球至少5000万人生命的流感。

  另外,随着北半球流感季节即将结束,美国的流感病毒的威力会逐渐减弱。但流感菌株可能持续在正处于流感季节的南半球循环,接着,下一个冬天又回到北半球。

  任何结论都还不成熟,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目前对猪流感病毒的了解太少,所以,这注定是一场艰难持久的拉锯战。贝瑟指出,对抗猪流感病毒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冲刺,我们还没有开始。(刘霞)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