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研究称:治疗神经胶质瘤有望找到新方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研究称:治疗神经胶质瘤有望找到新方法
2009年05月08日 0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权威杂志《科学(Science)》发表了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熊跃、管坤良教授所领导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神经胶质瘤衍生的IDH1突变显性抑制酶催化活性,激活HIF1a”。这一成果初步探明了基因突变促进神经胶质瘤生长的分子机理,找到了遏制肿瘤生长的有效代谢物,为神经胶质瘤及其他肿瘤的治疗带来新的曙光。

  《科学》为该论文配发的评论文章指出,该成果对神经胶质瘤基因突变分子机理的揭示具有开创性意义。

  神经胶质瘤是颅内常见恶性肿瘤,约占所有颅内肿瘤的40%,具有发病率、复发率、死亡率高和治愈率低的“三高一低”特点。据统计,每10万人就有16人发病。

  在熊跃、管坤良等老师的指导下,复旦MCB研究人员刻苦攻关,终于为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找到了珍贵的“刹车”。在发现神经胶质瘤基因突变分子机理后,科研团队并没有浅尝辄止。他们发现,一种体内代谢物aKG类似物可以给肿瘤细胞的增长来了一脚大力刹车。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物质能对人体自身细胞内的代谢物进行改良,无毒副作用和排斥现象,又极易进入细胞,很快可以应用于临床,为肿瘤治疗新药的开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由于HIF1a在许多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该分子机理的发现也能为攻克其他肿瘤提供很好的借鉴意义。

  更令人欣喜的是: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0岁;团队包括了4名教师、15名研究生、3名技术人员和1名实验室管理人员,研究的主要力量是三年级以下的研究生。(罗倩 记者周凯)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