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家呼吁:取消医药购销中间环节可降药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医疗专家呼吁:取消医药购销中间环节可降药价
2009年01月19日 11: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看病贵的根源在药贵、医用器材贵。药贵、器材贵的症结主要在于医药购销环节过多,层层推高药价。”湖南省政协委员、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刘伏友在近期召开的省两会上呼吁,找准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源,取消医药购销中间环节,解决百姓看病难题。

  刘伏友已在临床一线工作30多年,曾在美国有多年工作经历。他认为,现行医药购销体制不顺,药品从药厂到医院治病救人,中间需要经过六七个环节,直接导致了医药代表泛滥、药品和医用器材价格虚高。比如,仅长沙市就有上万名医药代表,人均月薪6000元左右,全市医药销售中介人员的总收入每年约在10亿元左右,这笔巨大的费用都加在了患者身上。

  刘伏友认为,导致看病难、看病贵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财政投入不足。目前发达国家由政府负担的费用占医疗卫生总费用70%,而不少发展中国家的占比也超过50%。而2007年我国财政负担的医疗费用只有19%。以湘雅二医院为例,近几年国家投入仅占医院总支出的3%左右。医院只能自负盈亏,谋求发展。

  二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公。先进的医疗设备、优秀的医务人员高度集中在大中城市医疗机构,而广大农村和城镇社区医疗机构设备落后,很难留住和吸引人才。经济条件稍微好一点的病人不愿意去基层医院看病,都往城里大医院挤,加剧看病难。

  刘伏友呼吁允许医院向药品和医用耗材生产厂家直接采购,真正实现中间环节零耗费。这样,看病贵的问题才有可能得到根本好转。同时,他也建议财政加大医疗投入,并着力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力。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