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将并轨 报销比例将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佛山居民医保与职工医保将并轨 报销比例将提高
2009年01月20日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引发的劳动保障不稳定因素成为佛山市劳动部门今年工作重点之一。记者昨获悉,佛山今年将力保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就业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八成就业

  “目前世界金融危机还在蔓延,未来将出现很多不确定因素,对劳动就业、劳动关系稳定等劳动保障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情况可以看出,新增就业岗位减少,失业人员增多,也就是说,金融危机加大了培训、就业工作压力。

  为应对金融危机考验,该局开始实施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失业预测和监控工作,制定好应急工作预案,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推行援助实名制和承包制,努力实现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并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求职手续的城乡困难群众的当年就业率达到80%,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继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切实解决农民工就业与企业招用工问题;对有参加技能培训愿望的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至少提供1次以上免费初级或以上技能培训和鉴定等。

  去年以来,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佛山市出现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停产、倒闭等现象,造成部分农民工失业和权益受损。在新形势下,该局迅速把做好农民工稳定就业工作列为重点,先后建立完善了失业动态监测机制、企业减员周报制度等,及早预防突发性的企业倒闭、停业等事件的发生。

  ●执法力争实现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

  但劳动保障维稳形势仍不容乐观。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现行的法律法规对逃匿后的工资垫付责任主体未作明确规定,仅作了“由劳动部门组织有关部门垫付”的表述,具体什么部门并不明确,因此,一旦出现经营者逃匿,劳动保障部门仍难以快速地解决遗留下的欠薪及经济补偿等问题,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

  另据介绍,受目前的立法现状、区域产业结构和行业特性(个别镇、街的中小型企业众多,分布散)的影响,对出租场地用人单位监督难,导致欠薪逃匿问题仍将时有发生。

  对此,该局已部署包括建立租赁场地经营企业保证金制度,强化监控预警制度,充实和健全欠薪信息通报制度;进一步推动各类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力争劳动合同签订率2009年达100%。同时,积极推行劳动合同签收公示制度,以日常监察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企业不签订劳动合同、拖欠和克扣工资、超时加班等现象,予以坚决查处。

  ●医保城乡一体化医保制度“迫在眉睫”

  今年社会保险改革也有望推陈出新。以医保制度为例,据介绍,佛山去年已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但由于各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居民医保能力存在明显差距、各区实施办法和具体政策也尚未统一,药品目录有待完善,报销比例、医疗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另外,信息网络不畅,特别是部分服务网点,还在手工操作,效率低,信息传递缓慢;个别村居卫生服务网点分布不均匀,少数参保人就诊不方便。

  “逐步提高基金使用率和报销比例,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也迫在眉睫。”该负责人介绍,正在研究居民医保制度与职工医保制度的并轨工作,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同时,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研究探索逐步提高基金使用率和报销比例的问题,既要保证基金不穿底,又要让群众享受到制度最大的实惠。

  此外,顺德区正在试点,研究制定出台全征地居民养老保险方案。

  数据

  234万人纳入居民医保

  记者从劳动保障部门获悉,2008年,全市参加养老保险166万人、工伤保险184.3万人、失业保险136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74.2万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34万人、城镇职工参加门诊医保达179万人、居民门诊医保是182万人、生育保险150万人,社会保险综合征缴率达98%。 (记者/刘三琴通讯员/张耀峰)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