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曾益新:新医改重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科院院士曾益新:新医改重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2009年01月22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牵头制订第十套医改方案并由中科院呈交国务院的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曾益新认为,医改的关键就是要解决老百姓抱怨的根本问题,新医改方案对此有很强的针对性。

  “我们制订医改方案时,关键要看能否解决老百姓抱怨的根本问题———看病难和看病贵。”曾益新说,老百姓抱怨看病难,半夜三更要爬起来在大医院排队挂号不容易,其根本原因就是老百姓对小医院不信任,小病也挤去大医院看。因此医改必须建设好基层医疗机构,让老百姓在基层就能解决小病,不要老往大医院跑。这在新医改方案中得到体现。

  “老百姓还抱怨看病贵。疾病是不可预测的风险,但因疾病带来的经济风险现在大部分由个人承担,老百姓有抱怨。”曾益新说,医改须建立疾病保障制度,通过政府投入、单位投入和个人投入,建立广泛的医疗保障体制,全社会一起来承担个人患病的经济风险。这在新医改方案中也有明确体现:3年内使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 (记者廖怀凌)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