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医改部分项目先行 42万居民将有私人医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河南:新医改部分项目先行 42万居民将有私人医生
2009年02月12日 09:45 来源:大河网-东方今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最后版本有望近期公布。针对“新方案”的几项重点工作,河南省卫生部门已成立专门机构,配合有关部门正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其实“新医改”的部分内容与河南已经和正在推行的政策类似或相同,部分项目我省已先行一步。

  参保率封顶线都有提高

  “新农合”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的目标,我省现在已经完成。据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我省157个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全部开展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将筹资标准由50元提高到100元,补助封顶线由1万元提高到3万元。2008年共有7280.2万农民参合,参合率91.8%,比2007年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

  按方案要求,2010年,“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对此,郑州市一家医院的院长介绍,不仅全省的参合率已超过了“新医改”的标准,个别地方的补助标准也超过120元。特别是郑州市金水区,从2007年起就把“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了160元,也就是政府补贴140元,老百姓个人缴费20元。另外,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已经把“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160元。

  基本药物将全部纳入医保

  “国家正在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列出基本药物目录。”据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等统一的目录制定完之后,我省会按国家统一目录执行。

  由于之前不少降价的药品很快在市场上消失,出现“降价死”的现象。因此,有人担心,药企也将对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不待见”。如果嫌利润少而不生产,那么即使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居民还是享受不到实惠。对此,这位负责人解释,对于列入目录的药品,国家会组织生产、销售、配送,保障各个医疗卫生机构的使用。“保证患者享受到实惠”。

  居民有了私人保健医生

  此外,还要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包括居民保健、常见病的筛查、妇幼保健、建立居民档案等。对于郑州市来说,经过新建改建转型,目前中心城区已拥有169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形成了覆盖229万人口的城市“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郑州市卫生局局长顾建钦介绍,去年先行在7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片医负责制试点,组成片医工作组72个,服务城区42.2万居民。“在片医试点社区,片医走家串户,已成为居民的私人保健医生。”据介绍,今年还要新增2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扩大片医负责制服务范围。(吴婧)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