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公立医院改革应实行“法人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公立医院改革应实行“法人化”
2009年03月04日 16:36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医疗改革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出来之后,社会各界对此存在很大意见分歧。特别是公立医院的改革是近期第一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是新方案基本没有清晰的实际内容,尤其是落实关于“管办分开”的医疗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路线不清楚,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副主委,徐州市副市长段雄对新医改方案中“管办分开”提了几点建议。

  “目前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既是医疗机构的出资方,又承担着监督医疗机构的责任,这是现行医疗体制的一大弊病。

  ”段雄说,卫生行政部门要从“办医院”彻底转向“管医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由于我国经常可能出现一些“天灾人祸”,需要及时抽调人员和物资展开医疗救助。这就要求公立医院能够坚决执行国家的统一调度,充分发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所以,公立医院不仅要管好,还必须要办好,以适应国家的紧急需要。

  建立“医疗资产管理部门”

  段雄提出是否可以在国有资产委员会内设立一个机构,专门监管公立医院的资产营运情况,或者也可以在医院管理局内设立。监管有两项内容,一是管理,二是监督。公立医院的管理,事实上是经营管理权。很重要的一条是明确解决或者是明晰产权问题。产权(所有权)包含: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和自由转让权。有了独立的医疗资产管理部门,可以确保医院资产的国有性质,监管好医院的各项收支。

  公立医院实行“法人化”

  “公立医院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合适的市场定位,选择集团化的发展道路,在全国或者全省各地发展出连锁型的品牌医院。”段雄说,另一些医院可以选择纵向一体化模式,将其门诊部下沉到社区,还有一些医院可以向专科发展,以独有的医术来诊治病人。不要把医院变成行政机构,更不要套用政府的干部级别制度,最好是由医学专家或者医院管理专家来办医院。

  二级医院“收支两条线”

  段雄还建议,部分公立医疗机构可以实行全额保障,由财政供养,收入上交,实行收支两条线。所谓收支两条线,基本上是一种走向行政化的道路。最后所有的医疗机构变成政府的一部分,它的财权是通过收支两条线掌握在政府手中。人事权、物权掌握在政府手中,医疗设备、药品,要通过政府集中采购。新的运行机制实行医疗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严格收支预算管理,或者推行总额预付制度,提倡适宜技术来降低医疗服务费用的支出。例如,在二级以上的公立医院经费管理上实行“核定收支,以收抵支、超收上缴,差额补助”等管理制度,这样可以严格医院的预算、监管和支出。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